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20 新闻晚报

  二十九、想起往事的润子

  润子猜测着,这两个人大概是夫妻吧?夫妻结伴偷孩子来了。

  男人哭丧着脸走到润子跟前,润子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突然,那男人扑通一声跪在她跟前,双手按地伏下身子哀求道:“请您高抬贵手,放了我们吧,我们把孩子还给您。”

  女人睁开眼睛俯视着男人,突然她也一下子跪在男人身边低头求饶:“我们做了错事,求求您,就当没有看见吧。”

  他们跪在怀抱婴儿的润子的面前,连连磕头乞求她的宽恕。这对夫妻真糊涂啊,偷来的孩子终究是别人家的孩子,可居然还是有想孩子想到这个地步的人。不,大概还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好。由血缘关系引起的争执、纠葛是没有生过孩子的人所无法理解的。生下和自己同一血脉的亲生孩子就意味着这辈子只要是活着就无法摆脱心底深处的痛苦。她想起了由梨。

  离婚是五年前的事了,那时候由梨才三岁,润子几乎不知道那时的由梨长得什么模样。

  丈夫和久井刚志是大阪一家绸缎店的独生子,十年前,他到东京去出差的时候,遇到交通事故,被担架抬进润子工作的那家综合医院的急诊处。

  护校毕业又有助产妇资格的润子被安排在产科当护士,她当然不可能去护理刚志。刚志在事故中左脚受了轻伤,是一般的骨折。住院期间他觉得无聊,于是常常拄着拐杖在走廊和大厅里瞎转,有时也去医院的咖啡馆消磨时间。他说是好几次都和润子擦肩而过。出院的前一天,他主动跟润子打招呼。说的好听一点,润子算是被他一眼相中了吧。

  刚志虽然比润子大五岁,但一起生活后才发现他简直就还是个小孩。都三十出头的人了,还深信他自己可以支配一切,公公婆婆也都由着他任性。新婚不久,刚志就在外面拈花惹草,在情人那里住上好几天不回家是家常便饭。公公婆婆对长孙女由梨百般宠爱,可他们越是宠爱由梨就越是敌视、疏远润子。这种奇妙的关系和倾轧出现在整日不见刚志人影的这个家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婆的行为越来越放肆,后来婆婆竟然要由梨睡在她自己的房间里。

  (29)于振河妙论阴阳两界由梨刚满周岁的时候,润子的母亲又病倒了。得到消息后,润子准备带着由梨回趟娘家,婆婆拦住了她:“由梨留在这儿我照顾,你一个人去吧。”

  母亲已经病危,润子是多么想带着由梨一起回去啊!

  神志清醒的时候,母亲好几次叫着由梨的名字,问起由梨的情况。两天后,母亲就过世了。

  和久井家发来了唁电也汇来了香奠,但是没人来参加遗体守夜和葬礼。

  在整理母亲遗物的时候,她发现有两件手织的小孩毛衣,一件大红,一件粉红,毛衣上织的都是那种很花工夫很难编织的花样。

  邻家的主妇告诉她:“你妈总是笑眯眯地织着毛衣,说是为外孙女织的。天气好的时候,总见她坐在套廊上带着老花镜织着那些复杂的花样。她说呀,等外孙女再大些就能穿了。”

  由梨长大后,润子给由梨穿上了母亲生前编织的红毛衣。毛衣套在刚刚学会走路的由梨身上还略微显得大了些,可那很有女孩子味儿的红色很好看很可爱。整件毛衣上都织着复杂的花样,母亲肯定是花了许多的时间和功夫才织完的。润子再一次从心里佩服母亲。

  当天下午,婆婆和往常一样把由梨带进了她自己的房间。晚上吃饭的时候,由梨已给换上了一件镶着漂亮花边的粉红色连衣裙,那件红毛衣没有罩在裙子外面。她问婆婆那件毛衣哪里去了,婆婆回答不知道。晚饭后,就在润子准备将垃圾拿到院外去的时候,她在自家院里的垃圾桶里发现了那件毛衣。

  第二天,润子带着由梨离开了和久井家。 作者:【日】海月琉伊 译庄丽 人民文学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