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一天吞吐旧家电近千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实习生邬晓莲通讯员鲍倩倩胡志强

  宁波晚报讯一天之内,我市二手家电市场的吞吐量就近千台!最近,浙江万里学院绿色家电实践调研队在对宁波的一些废旧家电市场调查时发现,许多“二次销售”的废旧家电存在着严重的安全和污染隐患。

  全市一天吞吐量近千台

  在我市最大的二手家电市场———慈溪市旧货交易市场,调研队发现,宁波大多数的二手家电都在这里集散。市场内共有二手家电摊位四五十家,每家摊位每天能收到10-20台废旧家电,再加上十数家零星散布的二手家电回收店,以此推算,整个宁波的废旧家电市场一天吞吐量近千台,全年下来,总数约在30万台以上。

  拼装旧家电有爆炸危险

  在慈溪市旧货交易市场,调研队看到,有许多已经停产的上世纪80年代产的黑白电视机一排排地摆放在货架上,一些过了使用年限的废弃家电也被摊主“合理”利用,现场有一些维修人员正东拼西凑进行改装。调研队队员花了50元,购买了一台14英寸“西湖”牌黑白电视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对它进行了“解剖”。结果发现,这台电视机内部的芯片、显像管、导线、电路板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老化,一旦使用起来,随时有爆炸的危险。

  废弃家电污染环境

  除了安全隐患,废旧家电随意弃置也给环境带来了污染。调研队发现,小贩们回收来的废旧家电,基本上流向当地的二手市场,小部分实在无法再使用的,就当废品卖掉或者当垃圾扔掉。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废旧家电里面含有大量的重金属,这些重金属如果渗透到地下,对土壤、地下水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污染。

  呼吁建造更多回收中心

  那么,该如何有效、合理地处理废旧家电呢?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建立专门的废旧家电回收中心。但我市目前尚没有这类回收公司,一些大型家电商场虽设有废旧家电回收点,却没有加工能力。要实现废旧家电的合理“重生”,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继续探索更为可行的方案、措施,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方便居民,保护环境。

  根据当前实际情况,调研队建议,让回收公司和二手家电市场承担不同的分工———二手市场负责旧家电二次销售,而回收公司则负责废家电处理及加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