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监摸底调查全省食品加工行业 2000企业只有300家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47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记者昨日从质监部门获悉,我省目前共有小麦粉、大米、油等15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2011家,其中竟有1715家企业完全不具备生产必备条件或生产必备条件不完善。

  根据近期我省质监系统对全省重点食品加工行业进行的三次摸底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省生产小麦粉、大米、油、酱油、醋、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面米食品、膨化食品等15类食品的生产加工企业共有2011家,其中小麦

粉、大米、油、酱油、醋等5类食品739家,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面米食品、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1272家。在15类食品加工企业中,从生产条件来看,完全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296家,占总数的14.72%;生产必备条件不完善的企业1123家,占总数的55.84%;完全不具备必备生产条件的企业592家,占总数的29.44%。从企业人数来看,10人以下的企业1046家,占总数的69.92%。

  此外,全省有挂面、糖果、啤酒等8类食品生产企业共计765家,其中小型企业占被调查数的绝大部分,达755家;被调查企业中有营业执照的企业461家,有卫生许可证的企业413家,具备生产必备条件的仅有65家,无标生产的有504家,571家企业对其产品不进行出厂检验。

  据介绍,截止今年8月1日,全省共有274家企业300个产品获得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证,其中:小麦粉等5类食品有227家企业247个产品获证;肉制品等10类食品有47家企业53个产品获证。

  据省质监局质量处相关负责人分析,从调查情况看,我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大多数属中小型企业,生产规模小,生产必备条件不完善,不具备产品出厂检验能力,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因而质量监管的压力非常大。

  省质监局局长张梓钟表示,今后将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重点监管粮油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和儿童食品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食品;同时,对获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加强后续监管,加大查处无证生产食品违法行为。

  作者:叶彬 赵惠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