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宏博左脚受伤我夺金计划受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3: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赵宏博左脚受伤我夺金计划受挫(图)
  申雪/赵宏博是中国队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夺金希望,但赵宏博(右)的伤病令中国队在明年冬奥会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本报资料图片)

  “赵宏博日前在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今天,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部长王玉民向媒体公布了这一消息。2006年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在意大利都灵举行,而申雪/赵宏博这对双人滑组合是中国冰雪项目能否再次在冬奥会夺金的关键人物。在今年3月的莫斯科世锦赛上,赵宏博同样因为左脚跟腱伤痛而退出了比赛,而这次跟腱彻底断裂的赵宏博尽管已经接受了手术,但他的都灵之行无疑已被蒙上了阴影。

  跟腱断裂因旧伤所致

  赵宏博随国家花样滑冰队于7月31日开赴云南昆明,进行十运会前为期一周的恢复性训练。花样滑冰队这次集训其实并没有制定具体的计划,申雪/赵宏博正好可以借这段时间来休养,因为在今年夏训的封闭训练中,两人在训练中先后脚部受伤,可谓“多灾多难”。到云南前,主教练姚滨还表示,申雪和赵宏博的脚伤恢复得非常好,已经基本不影响训练了。

  然而,赵宏博还是受了伤,而且还是跟腱断裂。据王玉民介绍,赵宏博的左脚跟腱是8月5日在云南高原训练时受伤的。“赵宏博在下午2时30分上冰做适应性训练,他做了几次跳跃动作后感觉还不错,接着成功完成了一个两周连跳。但在准备做后外点冰三周连跳的难度动作时,在发力的一瞬间左脚突然受伤。回到场边检查后发现,是典型的跟踺断裂。”

  据悉,事发后不久,王玉民便和教练姚滨进行了紧急磋商,决定立即将赵宏博送往机场,用最快的方式回京接受手术。8月6日上午9时30分,赵宏博在北医三院接受了手术。“手术比较成功,顺利的话赵宏博明天就能出院了。”王玉民表示。而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负责赵宏博手术的田大夫介绍,赵宏博在接受手术后两天就开始了简单的肌肉训练,“如果手术后不活动的话,跟腱的机能就会下降。”

  事实上,赵宏博的左脚跟腱已经不是第一次受伤了。赵宏博的伤病较多,他在每次跳跃后,左脚跟腱都会很疼痛。尽管随队医生寸步不离地为他治疗,但赵宏博的伤势还是一天比一天重。在今年2月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前,赵宏博的左脚跟腱再次发炎,这直接影响了他的比赛和训练。而在3月进行的世锦赛上,赵宏博在最后时刻因为左脚伤痛无法支撑而遗憾地退出了比赛。当时,他希望能养好伤,把主要精力放在明年2月的都灵冬奥会上,现在看来,伤病还是没有放过他。据田大夫介绍,赵宏博这次跟腱断裂主要是因为之前的旧伤导致的。

  都灵冬奥会前景不妙

  至于赵宏博在手术后的身体恢复情况,主教练姚滨表示,赵宏博至少在3个月后才能上冰训练,“而完整地完成跳跃动作则需要5个月时间”。他说,为了保证赵宏博全力恢复,从而能顺利地参加都灵冬奥会,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经决定取消申雪/赵宏博在明年冬奥会前的全部比赛,包括十运会和国际滑联系列大奖赛。

  现在距离都灵冬奥会只有6个多月,姚滨的话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赵宏博即便脚伤恢复上冰后也要进行超负荷训练。而今年6月出台的《花样滑冰新规则》却偏偏提出了提高动作难度的要求,为了能有绝对把握,赵宏博必须增加难度,这不能不让人对他的伤病担心。一旦世锦赛的情况再次出现,赵宏博可能又将面临一次痛苦的放弃。

  此外,运动员在进行训练尤其是比赛时会不自觉地保护曾经受伤的部位,从而在心理上下意识惧怕难度。记得今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结束后,记者曾到首体采访过赵宏博,那是他伤病复发后第一次上冰,赵宏博那次训练虽然很努力,但每次左脚用力他都忍不住皱眉头,单人跳的动作更是不敢做。赵宏博自己也承认,在受伤后,自己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心理阴影,表现在训练上就是使用伤脚时总会下意识地做保护动作,这样往往会导致技术变形。

  决定放弃世锦赛时,赵宏博表示,世锦赛是一年一次,而奥运会是4年才一次,都灵冬奥会才是自己真正的目标。对于赵宏博来说,都灵冬奥会可以说是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次拼杀机会,而赵宏博和申雪又是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在本届冬奥会夺取金牌的希望所在。虽然赵宏博在手术后表示,这一沉重的打击并不能使自己放弃冬奥会,但不可否认,他的左脚跟腱已经让他乃至中国队的都灵之行制造了巨大的障碍。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8月9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