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说宝岛台湾 台湾名家重返上海办作品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2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九日电(记者许晓青)曾于十七年前首度冲破两岸隔绝,在大陆举办台湾画家个人展的“第一人”——江明贤教授,今天重返上海。他精心挑选了近年来完成的数十幅台湾建筑古迹与民俗风情墨彩作品,向上海民众“画”说宝岛台湾。

  今天在上海美术馆开幕的“江明贤墨彩特展”意义特别。江明贤说:“一九八八年,我成为第一个在大陆办画展的台湾人,当时就是在上海美术馆,今天二度办展,可谓故地

重游1

  江明贤表示,此番展示的作品可以传递台湾与大陆千丝万缕的文化血缘关系。在他的指点下,从未去过台湾的上海美术爱好者从画作中找到了台湾最古老的妈祖庙澎湖天后宫、清代的台湾布政史司衙门,还有曾为郑成功“公馆”的台南赤崁楼……,江明贤说:这都是两岸历史文化渊源的见证。

  对台湾画家重返故地,上海观众颇为热情。尚在布展时,已有不少人慕名前来,而现场更有不少观众流连忘返。上海美术馆方面认为:江明贤教授的画作好比一部台湾风情的“教科书”,其独特的墨彩构图,能让观众充分感受台湾,体验两岸“同根”的文化底蕴。

  主办方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表示:大陆与台湾的美术史同是中国美术史的一部分,希望借江明贤的个展,使两岸文化交流更热络。据悉,江明贤对台湾人文古迹的“地毯式”整理还有三分之一未完成,他表示,未来将继续“画”说台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