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叫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43 新民晚报

  钱勤发

  《辞海》没有“叫板”的条目。《上海俗语图说》里也不见“叫板”的典故。可“叫板”二字一直在生活中流行,不时在报端的标题中出现。有点文化的人都知道“叫板”的词义,雅说叫“挑战”,俗说叫“别苗头”。无论挑战还是别苗头,都要有相当力道。如果实力相差十万八千里,叫板等于白叫。

  听说,“光明”牌冷饮向外国来的高端冷饮“哈根达斯”叫板,将在年内开出第一家“光明”甜品店,随后一家一家开下去,要同“哈根达斯”别一别苗头。这消息让人有些振奋。振奋的并非“光明”冷饮一定比“哈根达斯”好吃多少,而是国产品牌敢于向高端的洋货叫板。

  “光明”叫板,不是随便叫叫的,而是有半个世纪经历打底,有雄厚的实力,有辉煌的业绩。最近公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光明”的价值为15.33亿元,排名第340位,成为上海地区最具价值的45个品牌之一。

  一个品牌向另一个品牌叫板,无疑是企业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看似向“哈根达斯”叫板,其实是“光明”在向自身的品牌文化、营销理念叫板。多少年来,“光明”一直蜗居超市、大卖场、便利店的冰柜里,被称之为经济实惠的大众消费。而“哈根达斯”高处“云端”,被人视作吃身价吃档次的象征而占据市场。大众消费向高端消费叫板,叫些什么呢?显然不会在价位上叫板,更不会抛弃大众消费,而是要创造出一种“光明”式的消费环境、消费品位、消费方式、消费质量;走出一条从轻工业转向服务业的创新之路,从而延伸产业链、提高品牌价值。

  “光明”向“哈根达斯”叫板能成功吗?成功的最佳捷径是让人们清楚地知道,你的成功符合他们的利益。这就看“光明”甜品店能否适应不同层次人的品尝需求、氛围需求、交际需求。只要你能满足顾客的多种需求,他们就会不断走进你的门店里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