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响兔群免疫效果的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疫苗因素一、疫苗质量。应选择高质量的疫苗进行免疫接种。二、疫苗保存。保存不当,就会导致疫苗失效。在疫苗的运输过程中,也应按要求进行低温运输。三、疫苗使用。应严格按照疫苗的接种部位、使用剂量和稀释方法等进行接种,并遵守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疫苗注射时,应尽量使用7号或9号针头。疫苗开瓶后,应在2小时内用完。四、疫苗免疫程序。健康兔断奶时用兔二联疫苗或三联疫苗进行初次免疫,30天后加强免疫1次,做种用的兔每6个月免疫1次。发病兔场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免疫。

  环境因素环境因素包括兔舍内的温度、湿度、通风及其周围环境的卫生状况等。由于动物机体的免疫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受神经、体液和内分泌的调节,因此,兔在应激状态接种,常达不到应有的免疫效果。另外,不洁的环境利于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也会影响免疫效果。

  遗传因素不同品种的兔对同一疾病的易感性、抵抗力和对接种疫苗的反应程度都有差异,即使同一品种的兔,不同的个体也有差异。

  兔群体况如果兔群营养较差,兔的肥瘦、大小不均,或有疾病时,进行免疫接种就达不到应有的免疫效果。如果兔群已经感染兔瘟、兔巴氏杆菌病,注射相关疫苗还可引起兔死亡。

  药物因素某些抗生素、抗球虫药、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消毒剂和抗病毒药物等,可严重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因此,在兔群免疫的前、后3天,不能使用上述药物。

  (河南吴铭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