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使用球虫药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目前,不少养兔场、专业示范户、农村养兔户按照“常规法”用一种球虫药防治球虫病,发现无效,便将二种或二种以上的化学合成,抗生素类药各半或按不同比例混用,觉得球虫病不可能对二种药都有抗药性,结果球虫照样危害兔体。实践发现一种球虫可以同时对4种球虫药有抗性,如用二种药且用量仅为各半(1/2),球虫很快就产生抗药性,为此治疗效果产生失灵。

  目前球虫药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化学合成类:如磺胺、球必清、克球粉、球净、百球清等,二是抗菌素类:如莫能霉素、盐霉素、马杜拉霉素等。

  当前治疗兔球虫病比较有效的是药物“轮换法”。即每2个月或3个月使用一种球虫药,会使兔抗药性慢一些,可延长抗球虫药的寿命。也可采用“交叉法”即仔兔期用化学合成类药,后期采用聚醚类药防治,采用药量递减或“间歇法”也利于兔免疫力的加强。实践是检验一种球虫药的标准,为使球虫药对兔使用效果更灵,还是“轮换法”、“交叉法”好些。(陕西马召田艳绒马天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