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央行设上海总部 决策执行职能分离意义非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日电 (记者姜煜)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今天正式成立,此后,中国中央银行的决策职能与执行职能将分设京沪两地。

  在今天的揭牌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强弱,当今要看有没有功能强大的金融中心。人民银行肩负货币政策、宏观调控、金融市场、金融稳定等职责,必然要顺应客观规律,围绕金融中心来改进功能,也必然要在金融市场上开展各

项央行的业务。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正是顺应这样的形势和要求设立的。

  上海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二○○四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达二万六千一百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达一万九千九百九十四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一万四千九百七十二亿元,占中国存贷款规模的六分之一多。截至去年底,上海共有各类外资和中外合资金融机构三百家,外资金融机构占上海银行业的市场份额已超过百分之十。

  目前,上海已经建立起证券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钻石市场等金融市场体系,成为了中国金融市场体系最完善的地区。这些市场是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管理资金、进行投资交易的重要场所,也是人民银行开展市场操作,实施金融宏观调控的基本平台。

  此间金融界人士认为,央行上海总部的设立,将更加便利中央银行从金融市场一线获取信息,从而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进行业务操作和动态微调,提高金融宏观调控效率。设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还有助于通过贴近金融市场一线的优势,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市场发展,扩大上海金融市场对国内金融业乃至亚太地区金融的整体影响力,从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