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五颜六色穿厦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7:01 海峡都市报
“的士”五颜六色穿厦门(图)
厦门出租车“变脸”

  N本报记者 郑友贤文/图

  核心提示

  蓝色、绿色……现在外地来厦的游客会惊喜地发现,大街上川流不息的出租车已“改庭换面”,而且车型也将跨入了新档次。昨日,记者了解到,此次更换出租车的主力车型——北京现代索纳塔已开始陆续来厦,千辆中档车将在“9·8”投洽会前投运。

  千辆中档出租车

  “9·8”前将投运

  今年8月,厦门更新投入1000辆出租车,而此次更换出租车的主力车型——北京现代索纳塔已开始陆续运抵厦门。据厦门国戎汽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更换的1000辆出租车里,现代索纳塔占926辆,目前已到198辆,剩余的700多辆预计本月底能全部到货;而各出租车公司近日就可以陆续将新车开走,“9·8”投洽会前将全部亮相街头。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更换的出租车中,北京现代索纳塔的排气量为2.0,另外还有50辆新中华及24辆桑塔纳3000。随着这批中档出租车投放市场,厦门出租车的整体档次将有较大的提升。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厦门出租车以夏利、富康、捷达“三巨头”为主阵营,为厦门市出租车的普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更新换代的过程中,更是担当了升级换代的主力军。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厦门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厦门出租车颜色单调、外观老旧、档次低下、耗能量大、环境污染严重的现状,已越来越不适应城市的发展要求。

  街头开始出现

  “五色”出租车

  从福州来厦门出差的陈先生惊喜地发现,出租车“变脸”了,除了以往红底灰顶的颜色外,又增加了蓝、绿、红、橘黄、紫五种颜色的出租车,丰富的色彩为这座滨海城市增添一道景色。

  今年3月初,厦门市运管处向社会公开征集出租车外观图案设计方案。到征集截止日(3月31日),厦门市运管部门共收到93份应征作品。4月15日,在公证人员的公证下,由美学教授、民俗专家、交通管理者等相关人员组成的7人专家评审组开始对作品进行评选,共评选出6套入围作品,每套有5个效果图。5月28日,经过群众一个多月的投票,厦门理工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康兵设计的作品方案获得一等奖。7月7日,在一等奖作品的基础上,经过作者与相关专家的讨论修改后,共有7幅图案进入最后的研究。厦门市出租车汽车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最后确定了其中的5幅,作为厦门市出租车的新外观图案标准。

  市树市花市鸟图案

  川流过市好清新

  新的出租车外观图案主色为白色,侧面间色分别选用蓝、红、橘黄、绿、紫五种颜色中的一种。新的出租车外观图案还包括新式车顶灯、发动机顶盖上的“TAXI”标志,总体感觉清新、简洁,行业特点突出。另外,5种颜色的出租车侧面分别采用了不同的图案标志,蓝色调的出租车采用的是白海豚形象,而其他几种颜色分别选用了市树凤凰木、市花三角梅、市鸟白鹭的图案。

  此前,厦门现有的6家出租车企业已选定了各自的车身颜色:厦门海峡出租车公司的车身颜色为天蓝色;厦门联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车身为紫色;厦门市坤驰联合出租车有限公司的车身为橘黄色;厦门盈华运输有限公司的车身为绿色;厦门集源客车服务有限公司和厦门康福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车身合用玫瑰红。

  据了解,厦门除了更新的1000辆出租车使用新颜色外,其余的2646辆原有出租车也要进行改色。改色的费用采取政府补贴与车辆经营者相结合的办法,政府根据不同的完成期限给予单车不同标准的补贴:在“9·8”前改色完毕的,补贴2000元;在“9·8”后国庆节前完成改色的,补贴1500元;在国庆节后年底前完成改色的,补贴1000元;年底前未完成的,不予补贴。2006年1月1日起,对未改色的车辆将依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罚。

  出租车变色史

  见证特区经济发展

  厦门出租车原有的灰顶红身的外观,是十几年前参照香港出租车模样定制的。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厦门市民认为厦门出租车现有的外观显得单调,加上一些出租车较老旧,因此关于改变出租车外观,从而为城市形象增分的呼声越来越高。

  上世纪80年代初厦门刚有出租车时,当时由于市场小,出租车企业多为一些转行的小运输队,各大宾馆如华侨大厦、鹭江宾馆等为适应自己需要也拥有了少数出租车。这些出租车的颜色并不只有红色一种,也有白色等。上世纪80年代中期,厦门开通到香港的客轮,厦门出租车业也开始发展,1991年至1993年间发展速度最快。目前厦门红身银灰顶的出租车颜色,是有关部门参照香港样式,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使用至今的。

  通过换颜色

  创企业品牌

  在厦门市运管处负责人朱晓白看来,出租车换色首先是为了与厦门城市定位相适应。朱晓白说,作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及城市窗口的出租车行业,其面貌、服务水平如何最能反映一座城市的品位,目前只一种看起来较为刺眼的红色,显然与厦门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的定位不相符合。近年来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进行呼吁。

  据了解,换色的另一层背景是经营者有通过换颜色创企业品牌的需求,在上海一些城市,几家大的出租车公司如强生、大众等均是一个公司一种颜色。随着社会发展,行业竞争的激烈,厦门一些大的出租车经营者早已有了通过颜色达到识别公司的需求。“换色不只是改变出租车外观,在经营者看来更重要的是换色后通过提高服务质量,以此打响自己的企业品牌。”有关人士说。

  出租车招投标

  引发市场格局变化

  今年厦门出租车有700多辆到了报废期,新投入有1000辆。此次出租车招标主要在招标方式、数量、标段设定、经营权使用期限和经营权使用费等内容上进行改革。改革后采取邀请招标方式,邀请对象为厦门市现有的采用公司化经营管理的出租汽车企业。

  今年5月,新一轮出租车招投标工作开展以来,厦门市的出租车企业为了在竞争中获得更为有利的地位,纷纷进行重组,出租车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31家出租车企业经过重组,目前只剩下6家,其中4家的规模已经超过了500辆。

  据了解,在厦门市总共3470多辆的出租车中,约有一半分属于全市31家大大小小的出租车公司;而另外一半则属于社会上的个人所有,他们拥有的车辆一般都在一两辆之间,以挂靠公司、交纳一定管理费的形式进行营运。

  业内人士认为,做强做大出租车企业是一种趋势,厦门主管部门结合今年一批出租车的报废更新考虑进行换色正是好时机,不仅有利于改变出租车外观,更有利于厦门今后做强做大企业,而企业做大后自然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财力致力于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车辆管理及提高出租车司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市民受益最大

  “打的”可以选品牌

  经常乘坐出租车上班的市民张先生说,“变色”的出租车不仅外形美观,而且每一种颜色都代表各自企业,如果遇到问题,解决起来也很方便,让乘客放心;以后在时间不紧张的情况下,打的时会考虑选择服务质量好的公司。

  对于一家公司采用一种颜色,厦门一家出租车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利于他们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也便于乘客监督他们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激励企业完善服务质量。此外,今后市民在出租车上遗失物品时,即使没有索要发票,也可凭颜色知道是乘坐哪家企业的出租车。出租车师傅邓先生也认为,一个公司分一种颜色会好一点,因为哪个公司的服务态度好,乘客就要挑哪个公司,这对于服务质量好的司机也是一种奖励。

  厦门运管处的有关人士认为,出租车改色美化了城市形象,体现出厦门的人文地域特色,并通过让不同企业使用不同的出租车外观图案,来促进出租车客运企业创立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水平。出租车企业增强了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从业人员得到了实惠,受益最大的还是市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