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奖是为了早一天停止颁奖:“福特汽车环保奖”的中国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7:39 公益时报

  7月26日傍晚,重庆市沙坪坝都市花园社区人头攒动,男女老少走出家门,来到“福特汽车环保奖”重庆地区影片进社区宣传周活动首场户外放映的现场,一场久违的露天电影使人们重新聚集在一起,在科教片和老电影中体会水资源对于自身生活的重要意义。正是这次环保电影进社区的宣传周活动,使更多的重庆市民近距离地接触了“福特汽车环保奖”——这个在中国成功举办过五届,并得到国内环保人士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的环保资助项目。设奖,是为了早一天停止颁奖

  2000年的时候关注环保对中国大多数人还是陌生的。这一年,尽管中国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环保,但是当年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只占GDP的3%。当时的自然环境现状绝对不容乐观。很显然,单纯依靠政府力量来进行环保是远远不够的。福特决定把“福特汽车环保奖”带到中国,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付出一己之力,真正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

  五年来,福特汽车持之以恒地在中国举办“福特汽车环保奖”,并一直坚持着福特的初衷:鼓励民间个人和团体自发的环境保护项目,把有限的资金送到最需要它的人的手里,为获奖项目的后续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在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坚持下,“福特汽车环保奖”在中国终于落地开花,迅速发展成为最著名的企业环保资助奖项。

  然而,在谈到“福特汽车环保奖”在华的成功发展时,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许国祯却有自己的看法,他希望有一天福特在中国不用再举办环保奖,因为那个时候一定是国家发展到了稳健成长阶段,对环保亦有了相当程度重视的时候。他还认为目前中国社会对于环保的关注还远远不够,甚至恨不得自己能“登高一呼,真的一呼百应”,使环保成为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到整个社会共同为之奔走奋斗的事业。关注环保,润物细无声

  在“福特汽车环保奖”评选的过程中,从初选、实地考察到最后入围者的进京答辩,整个过程都坚持了严肃公正的原则。为了保证这一奖项评选的权威性和公正性,福特汽车公司本身不参与项目的评审工作,而是邀请相关环保专家、新闻媒体以及政府官员组成评审委员会。

  在前五年的评奖过程中,共有79个优秀的环保团体或个人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金资助,另有29个团体或个人获得提名奖。在获奖者中,有75岁高龄的老大妈、有风尘仆仆十余载的治沙人;有绿化荒山的拓耕者、更有爱鸟护鸟的热心人;有利用互联网传播环保知识的年轻人,有数十年默默耕耘环境教育事业的工作者,也有足迹遍及乡村、城镇的环保宣传志愿者。

  不光是对个人环保事业的帮助,“福特汽车环保奖”也影响了区域团体环保观念的变化。当内蒙古一位原本默默无闻的牧民选择退牧还草、造林治沙成为全国治沙英雄,并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的认可后,现在的有心人如果再去内蒙古尤其是靠近陕北边界,已经认领不到一块空白的沙地了,因为当地牧民都认领完了,他们当中先后有四十余名治沙牧民陆续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励和资助。

  五年的持之以恒让“福特汽车环保奖”得到了热爱环保事业人士的鼎力支持。鉴于我国政府已经把水污染防治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福特汽车环保奖”在今年首次提出鲜明的主题——“保护水资源,共创和谐生活”,以表彰在水生态环境及水资源保护、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团体和个人。

  作者:雷国庆

  (来源:公益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