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超80%文物首次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9:5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蔡玉高、杨维汉)10日开幕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出的文物达753件,其中80%以上为首次面世。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此次展览的最大特点就是图文并茂地展出了大量翔实的史料和丰富的文物。他说,目前纪念馆已收藏记录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各类历史照片和文物2000多件,史料1万多份,但由于空间所限,很多珍贵的文物史料未能

与公众见面。此次展览名为史实展,就是要集中展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为此,纪念馆精选了700多件珍贵文物参展,其中80%以上从未公开展示过。

  记者了解到,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料有的是在国内征集到的,还有的是近年来专门组织专家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丹麦等海外征集到的,如在美国征集到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有关档案及照片,以及日本友人提供的侵华日军的证言证词,均真实地反映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和对日本战犯正义审判的权威性。

  今年2月,日本僧人大东仁来南京捐赠了日军攻占南京时,在日本国内发行的庆祝南京陷落的号外《南京溃灭三大葬曲》,以及《支那事变画报第六十九报》等史料,真实记录了当年日本兵手持刺刀枪,攻占南京中华门,屠杀无辜百姓的图片。一幅由日本老兵手绘的日军在南京下关集体屠杀中国军民的示意图,清晰地显示,当时有3000人被押往江边屠杀。在长达几公里的押送路上,每隔1米就有1个日本兵站岗。这批人中只有七八人在集体屠杀中逃生。

  在展览的第三部分国际安全区内的暴行展柜前,记者看到了当年美国牧师约翰·马吉使用过的16毫米的摄影机、4盒胶带以及马吉当时使用的名片“南京下关中华至公会会长”。这架摄影机是马吉牧师的儿子大卫·马吉于2002年10月捐赠给纪念馆的。正是这一摄影机记录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史实,为这一特大历史惨案留下了迄今唯一的影音资料,长达105分钟。

  记者在展览中还看到了大量反映侵华日军暴行的史实资料,如藏于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特藏室的南京大屠杀日军罪行材料,里面存有南京大屠杀期间,留在南京的约翰·马吉、魏特琳等国际人士的日记、照片和证言。藏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调查表,则以一份份具体详尽的个案调查,真实反映了侵华日军给南京人民和南京城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这些都是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在大量确凿的史实面前,日本右翼任何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和行动,都不堪一击。”朱成山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