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朱雀”号X射线天文卫星关键部件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21:2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0日电(记者何德功)据《朝日新闻》10日报道,7月10日由M5火箭发射的“朱雀”号X射线天文卫星,由于最主要的观测装置出现故障,处于无法使用的状态。

  报道援引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人士的话说,出现故障的装置是“XRS”观测器,具体故障是使观测器内部冷却的液氦失效。这种观测器内部温度极低,可以通过温度变化捕捉宇宙中的微量X射线,以发现未知的星系和黑洞等。

  2000年2月,日本用M5火箭发射天文卫星“ASTROE”失败,“朱雀”是“ASTROE”的替代卫星。日本自1979年发射“天鹅”号X射线天文卫星以来,已经发射了四颗天文卫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