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台湾研究会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22:29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陈键兴)全国台湾研究会10日在此间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20多名台湾问题专家与会。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许世铨在座谈会上指出,60年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抗战所以能够胜利,就国内因素而言,

是全民族团结起来共同抵抗侵略,这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借鉴作用。对当前来讲,我们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期,全体中国人应团结起来,着眼于共同的目标,为民族振兴的大业和国家统一的大业而努力。

  他说,抗战的胜利对于台湾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二战”后期通过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国际上确立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这两个文件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结果,是世界反法西斯斗争胜利的结果。许世铨强调,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法律地位,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

  军事科学院台海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卫星指出,在6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中,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基础,紧密团结,抗击侵略。在当前的两岸关系形势下,仍应以爱国主义精神来凝聚两岸中国人民,增进彼此的沟通和了解。两岸和平稳定,祖国的繁荣富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

  原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老台胞周青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在日本占据台湾期间的生活,控诉了日本军国主义对台湾的殖民压迫。他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不要让战争的悲剧重演。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周大计在发言中说,近代台湾历史的曲折发展,是中国近代历史曲折发展的一个缩影。台湾民众在长达50年的抗日斗争中所展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全体中国人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他们在日本殖民主义的皇民化统治下,用各种方式保持自己作为中国人的特征,等待重新回到祖国怀抱的一天;他们将台湾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相连,不惜一切代价捍卫中华民族的统一,与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争。他指出,当前岛内“台独”势力大搞“去中国化”,与台湾社会中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是背道而驰的,是注定不能得逞的。(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