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遏制矿难需要“铁的手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5:03 北京晨报

  广东省梅州、兴宁两市的市长因矿难被停职,广东全省煤矿停产整顿,中纪委监察部已介入事故调查。兴宁市“8·7”特大矿难的处理工作进展情况,显示了党和政府遏制矿难的决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兴宁市大兴煤矿特大透水事故分析会上提出“要用铁的手腕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熏说到了所有关心安全生产问题的人的心坎上!

  兴宁市大兴煤矿特大透水事故,是一起典型的违法、违规、违章的安全生产事故,反映了矿主及相关责任人无视国家法律、无视矿工生命安全的恶劣品行。令人费解的是,就在7月14日,距离大兴煤矿不远的福胜煤矿刚刚发生过一起严重透水事故,16名矿工死亡。事发后,兴宁市政府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开展了煤矿停业整顿工作,市长曾祥海向社会承诺:“老板走了,政府还在。政府将对此事负责到底,并且绝对不能出现第二次事故。”言犹在耳,转眼间,16人死亡的事故却发展成了123人生还机会渺茫的更大事故。当地政府的监管工作到底是怎么做的?停产整顿的意义何在?

  回顾近年来的一系列特大矿难,我们痛心地发现,事发后,各级领导都很重视,查处、善后、整改工作都做了,有的责任人也受到了责任追究,但矿难还是继续发生,违法、违规、违章作业造成的恶性事故频仍。为什么会这样?主要原因在于总结教训、追究责任不到位。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对问题矿停产整顿、强行关闭,对监管不力者停职检查、警告记过,这样的责任风险成本实在微不足道。没有“铁的手腕”,怎能做到惩前毖后?

  我们现在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缺少的不是执法可依据和遵循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而是有关人员在其位、谋其政的基本职业道德,是事发后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追究责任的“铁的手腕”。血的教训已经太多,再不痛下决心拿出“铁的手腕”彻底治理矿山安全问题,我们就无法对人民交代!

  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