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循环经济正当时(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永新

  编者按:近年来,全国各地围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一主题,在企业、行业、社区开展了因地制宜的探索,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改善了环境,但同时也碰到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难题。

  本期编发这组稿件,以提高认识、交流经验、探讨问题为目的,希望有助于推动循环经济建设向纵深发展。

  风调雨顺百业旺,政通人和气象新。盛夏时节,记者到山东采访,无论是在繁华的城市,还是在碧绿的田野,都能感受到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实足音。其中,有一点格外响亮———这就是循环经济。

  “从山东省推进循环经济的实践,我看到了希望,也增强了信心。”这是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山东省进行实地调研之后的由衷感言。

  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已由少数领导的“精英”意识扩大为干部的群体意识

  “参加完这次地市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有三点让人印象深刻。”一见面,山东省环保局长张凯就情不自禁地告诉我们,“一是今年上半年全省的经济建设势头强劲,二是在17个地市中,有9个地(市)委书记主动提出‘环境优先’战略;三是所有的地市领导说起循环经济来,都头头是道———5年前我向人讲循环经济,要解释好半天。”

  通过下面这张时间表,就不难理解循环经济为什么会在短短几年间从少数领导的“精英”意识普及为群体共识的———

  2000年,山东省就开始循环经济试点;

  2001年12月7日,“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被写入新的《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

  2003年6月4日,省委书记张高丽在省委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治本之策在于发展循环经济;

  同年,省委《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决定》中指出,坚持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行循环经济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省;

  今年7月7日,省政府颁发了《关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意见》,对发展循环经济做出全面部署……

  目前,已有东营市、肥城市和高唐县成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市、县,日照市成为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市,山东省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循环经济试点省之一……

  山东省对循环经济为何如此情有独钟?赵克志副省长告诉记者:“保护环境不仅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而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与末端治理相比,推进循环经济不仅是保护环境的上上策,更是实现经济与环保双赢的最佳结合点。”

  为保护环境尽责,正成为众多企业的自觉行动

  企业是推进循环经济的主体,政府如此热衷,企业反应如何?

  青岛啤酒有限公司是青岛的“名片”之一。该公司制定了《循环经济评价考核管理标准》,动员、培训职工,实施技术创新,全面节能、降耗、减污。从2000年到2004年,该公司的单位啤酒耗水、耗煤、耗电分别降低了35%、41%和20%;同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如麦根、啤酒糟等,全部实现了回收再利用。

  “好人才能做好酒。”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任何企业都要做负责任的好公民,而负责任的好公民,不仅要生产出好产品,还要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环境。”

  在青岛,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耗能耗水大户黄岛发电厂,在不断提高脱硫率、实现炉灰、工业废水“零排放”的同时,大力开发海水淡化,计划到2010年成为全国首家全部采用淡化海水解决电厂用水的火电企业。李济英厂长坦言:企业应主动承担起生产和环保的双重责任,采用各种循环技术,实现经济效益更大、资源消耗更少、环境污染更低,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责。

  大企业是这样,小企业又如何?日照市环保局刘玉海局长介绍说,目前该市一些被视为重污染的小企业也在大力开展循环经济。在原日照柠檬酸厂基础上合资组建的泰山洁晶生化有限公司,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菌丝体由废弃物转变为蛋白饲料和有机肥原料,每年产生的5万吨废钙泥也变废为宝,用于生产高纯度、高强度的石膏,实现利润500万元。

  如今,山东省开展循环经济的企业超过1000家,3个工业园被批准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经济正向以行业为主的中循环和以社会区域为单元的大循环拓展。

  发展循环经济不忘环境执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推动循环经济的同时不能忘了环境执法和监管———‘推’与‘管’两手都要抓,都要硬。”张凯局长认为。

  曾几何时,革命老区临沂成为淮河治污的重点盯访对象,造纸、酿造等行业污染屡禁不止。如今这里的情况如何?

  宽阔的马路两边绿树成行、芳草成片,看不到一家冒黑烟的企业;临沂的母亲河沂水缓缓流淌,清波荡漾,老人垂钓,孩童畅游。市委书记李群介绍说,目前该市正在创建环保模范城,境内的大小河流都保持在三类水以上,大气质量保持在二级以上的天数比例超过90%。

  这是近年来该地区严格环保执法、实行环境综合整治的结果。该地区在招商引资时严把环保审批关,拒绝有环境问题的投资20多亿元;对原有重污染行业关停并转,对执法不力的行政领导实行责任追究,1名副县长和1名镇长被行政记过……

  这是山东省加强环境监管的一个缩影。去年,该省出动执法人员8万多人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63起;今年以来,省政府开展了两次环保专项行动,执法之严、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这几年我省的经验证明,经济越是发展,环保越是显得重要;凡是环保搞得好的地区,发展后劲就越足。”省长韩寓群告诉记者,“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是山东省的权宜之计,而是百年大计。当前我省的循环经济还处在初级阶段,省委、省政府将根据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对策,充分调动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使循环经济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1日 第十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