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翁被推“抖嗡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金海亮 实习生 刘怡 刘平【金陵晚报报道】一身清爽白衣,一顶棒球帽,站在面前的这位老人始终面带微笑,今年80高龄的他,与空竹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叫常光荣,就是这位和蔼的老人,把抖空竹这项民俗味十足的传统运动在古城金陵推广开来。

  南京抖嗡第一人

  抖空竹也叫抖嗡,常老开始接触这项运动,还是解放前。常老告诉记者,那时他家住在夫子庙,在当时的老城南,玩的人也不少。日军入侵后,八年抗战,苦难的老百姓日日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颠沛流离,从那以后,几乎没有人再抖嗡了。解放后,这项运动在南京就没有恢复过。只是逢年过节时,夫子庙这一带会有做嗡人出来叫卖。过年时,喜欢它的人买上一两只回家去玩玩,或是留着做收藏,但只要是过了正月十五,便不会看到有人把玩了。“就像现在平白无故地拎着盏花灯在街上走一样,那时总觉得过了元宵节还出来抖嗡,是一件很丢脸面的事情。”常老这样打比方道。1996年,南京大学的一位教授曾就这一怪现象发表了一篇评论。这篇文章也写到了常老的心坎里去了。常老回忆说,那时他已经70多岁,因为无事可做,就整日搓麻将。结果几个小时坐着一动不动,腿也肿了,眼睛也花了。常老就琢磨着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身体会垮掉的。于是,他开始带着保留的嗡独自一人出去抖。起初,常老的出现总会吸引很多旁观者指指点点,但老人家却从不在意别人的评论,还鼓励感兴趣的市民一起上场比试。常老带着他的嗡上山下乡,跑公园进社区,只要有能抖起来的地方常老都去。1998年,经下关区民政局批准备案,以常老为队长,成立了红山老年空竹队,据老人称,这也是南京的第一支空竹队。“2000年以后,南京各大公园都相继有人开始抖嗡了。”在老人们的带动下,这几年,随处能看到抖嗡人,说到这里,常老很是自豪。因此,不少嗡友都称常老为南京的抖嗡第一人。

  巧手装扮五彩亮化嗡

  现在,只要无风无雨,常老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要抖嗡两个小时。他最常去玄武湖,在那里,只要看到一位老者所玩的嗡是彩色的,那一定是常光荣。尽管年已八旬,但常老心灵手巧,在常老的家里,堆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嗡,没有两个是一样的。彩色锡纸包裹整个嗡,好看极了。做嗡的材料也是多样,脸盆、米篓甚至是微波炉碗都在常老的巧手改造下成为做嗡的好材料。让人更惊叹的是,常老还有个拿手活,就是做“亮化嗡”,这些嗡只要转动起来就会闪闪发光,转得越快亮的灯越多,颜色越绚丽。就是在一起玩了多年的老友也佩服不已。常老透露,这是他用二极管做的,以电线连接。不同颜色的二极管会发出不同的颜色。每个抖嗡里面装十几个二极管,被风吹得通了电,二极管就开始发光。关上灯,在有些昏暗的屋子里,常老现场抖起了“亮化嗡”。

  教育后代做出不忘国耻嗡

  在改造过的嗡中,常老尤其宝贝其中一个看似其貌不扬的响嗡。这个嗡抖起来发出的声音就像拉警报。常老告诉记者,在他9岁时,亲眼看见他的大伯被日本军挑死在刺刀尖上。所以在做嗡时,特地研究了两个月,经过近百次试验,才做出了能发出警报的嗡,还起名叫“不忘国耻嗡”。常老每次带这只嗡外出抖时,都会向围观的市民讲述过去的辛酸历史。常老说:“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在和平年代同样也适用,我抖嗡不仅是健身会友,还要教给后代这个不变的道理。”(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