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网上认亲”助推“捐资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文琦

  捐助人能否一对一地掌握捐助对象的情况?如何确定自己所捐款物被用到了特定用途?这是捐助人最关心的事情。然而,由于渠道不畅,过去,人们要了解这些情况十分困难,多数人都是在捐出款物后往往心怀疑问却无从查证。近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希望工程“网上认亲”活动,千余名已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贫困学生将可通过“网络结对”找

到资助者,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对于青基会的这个举措,笔者认为,从“网上认亲”开始,到结对、跟踪、信息回馈,形成一个宽广有效的慈善信息系统,将大大有利于我国慈善捐资助学活动的健康开展。

  首先,可保障捐助人的知情权,增加捐助人的信心。捐助对象是谁?要不要捐?该不该捐?该捐多少?通过阅读受助人的信息甚至与其进行沟通,让捐助人自己决定,这是对捐助人知情权的尊重。与过去捐出款物后不知具体去向的情况相比,这样大大减少了“盲目性”,使“捐助”的目标性更加明确,能够确保捐助人掌握善款善物用途与去向。看到自己捐助的学生不断进步,更加增添了捐助人的成就感,进而有利于使过去那种响应号召式的捐助从某种意义上由带有冲动性的短暂行为转化为目标明确的长期行为。

  其次,有助于增加受助人的责任意识和回报意识。“网上认亲、结对”使捐助成为“一对一”甚至“面对面”的活动,捐助人和捐助对象之间的沟通将使捐助活动变得更有人情味,捐助和受助都从“抽象”变成了“具体”。古语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多数情况下,捐助人并非富有阶层,让受助人了解自己所用的钱和物来自捐助人的生活节省,有助于增加受助人的责任意识,也有利于激励其思想和学习的进步,培养其将来回报社会的观念。

  再次,基于“网上认亲”并形成一个信息系统可以使受助人群的信息更加公开和透明,有助于捐助资源的合理配置。在当前的情况下,受助人能否得到捐助,得到捐助款物的多寡,往往取决于宣传力度和广度,其困难被更多人所知的受助者得到的捐助就越多,这种情况下有的受助人接受到过多“富裕”的款物,而不为人知的困难者则难以得到相应的帮助,造成捐赠资源利用的低效。受助人信息一定范围内的公开,有利于平衡捐助款物,使更多困难学生获得受助机会。

  当然,上述目的的实现,必须以该信息平台全面、真实、负责、高效的运作和监管得力为前提。最近,笔者已听说一些城里人开始不再像过去那样一到周末和假期就出外旅游度假,不少乐于捐助的人已经把闲暇时间用来到自己捐助的对象家访问,这种民间的动向表明,捐助人与受助人之间了解、沟通的需要在不断增加。因此,在信息时代网络成为便捷沟通方式的今天,以“网上认亲”为肇始的“一对一”捐助将大有可为。希望这一模式的推出和完善能够大大促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