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检查为何事先“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44 中国青年报

  来自北京市卫生局的消息,从下周起,北京市卫生局将检查北京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日常收费状况,对检查中发现的乱收费单位将向公众曝光。(8月6日新华网)

  这种把检查事宜事先通过媒体“曝光”的新闻我们见得太多太多,有的甚至把检查的内容、事项一一列出,惟恐被查单位不知。

  检查还没有开始就事先通知,到头来检查的效果能不打折扣吗?当一家食品公司提前得知将有食品安全检查小组前来检查时,哪怕这家公司平时卫生状况不佳,食品质量有问题,在检查组前来检查的前后一段时间也会及时加班加点、补缺补漏,确保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有保证,以便躲过检查。这样一来,检查组能知道企业真实的食品安全生产信息吗?显然不可能。

  开展各种检查的本意是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进而提出整治措施。检查还没有开始就事先“通知”,这是给被查者“通风报信”,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当然,这样的结果,搞执法检查的不可能不懂。窃以为,深层次的原因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政绩考核模式在作怪。试想一下,通过媒体事先“通知”,下属单位就有时间做准备,搞公关,到时就可敞开大门欢迎检查,发现的问题自然就会比较“少”。这样一来,问题不多,甚至情况良好,有关主管部门脸上也有光。否则,若悄悄下去执法检查,查出的问题可能很多。按现行的政绩考核体系,下属问题很多,有关主管部门自然脱不了干系,有关主管部门会被认为工作力度不够,管理无方。于是,有关主管部门热衷于检查前的新闻宣传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作者:乐德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