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色牧场”放牧人--罗阳进“三着棋”带活西山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1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文波蔡少铭洪悦浩林馥盛)南澳县后宅镇西山村有1400多人口,杨、洪、陈是村里的三大姓。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属于小姓的罗阳进却以满票和99%的得票率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群众说,把村里交给罗阳进,我们放心。

  仲夏七月,记者飞舟渡海,在西山村委会见到了这位土生土长的中年汉子。随着采访的深入,为什么没有姓氏、房界依靠的罗阳进能赢得如此广泛支持这个谜团,在记者的心中

逐渐解开。罗阳进当过村的果林场场长,养过鱼,到过福建等地做过化肥、饲料生意,1999年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罗阳进执政理念非常清晰,他始终认准为政“三着棋”:发展经济富民富集体,村政建设公益事业要搞好,弱势群体放在心上。罗阳进上任以后的几年时间,村里发生了变化:建新房的村民多了,村容村貌变美了,贫困者也衣食无忧。亲眼感受这种喜人景象,我们就知道,群众的话最真诚,群众的眼光最实在。

  西山靠海,但历史上却不懂得靠海吃海,靠近村里的龙门湾近4000亩海面虽养过薄壳,也已经10多年没有收成。罗阳进上任之后,动员村民发展海洋养殖业。但习惯种地的农民对下海心里没数:“亏本了怎么办?”村委会决定开始两年免收租金,还借出部分资金。2000年,第一个“敢吃螃蟹”的村民养蚝3亩多初尝甜头,隔年就扩养到30多亩。赚钱效应使海养面积在之后两年以每年10倍的速度增长,现在除了航道外,龙门湾已经基本被开发,养殖海面已达3000多亩。

  在南澳县,西山村还是最早实现蚝和龙须菜混养的村庄,这样做,可以增加微生物改善水质,使养蚝的产量保持稳定,龙须菜也成为了增加收入的主要品种,最高亩产可达7至8吨。村里有60多户养殖户在这里搞养殖,每年5、6月间,整条环岛公路出现到处晒龙须菜的喜人景象。

  在罗阳进眼里,这片“蓝色牧场”简直就是一个聚宝盆:村集体每亩海面年收取租金40元,仅这一项村年集体收入就比以前翻一番,达到10万元以上。记者到南澳采访时,正是当地最忙碌的时刻,许多农民都下地割稻去了。罗阳进告诉我们,平时在西山村要找到一个闲着的人也不容易,大伙都上山种地下海养蚝去了。站在龙门湾的石堤上,罗阳进向我们算了一笔账:养蚝每亩纯收入在2000元以上,一个养殖户一年下来收入有7、8万元收入。全村有300多个劳力几乎全年都在赚海里的钱,割蚝串蚝、收龙须菜每天可赚30至40元。

  罗阳进说,当干部,就要为村民办几件像样的事情。几年来,西山村投入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超过100万元,修建了机耕路、防排洪沟、硬埕化引水沟。2002年到2004年南澳连续3年干旱,因为能够引来“救命水”,才保住了全村400亩农田,也保住了农民的饭碗。村里还投资40多万元修建了1000多米长的水泥村道,投资15万元用于改造公共盐埕、整治村环境卫生。村民纷纷反映,这样大规模的公益投入是前所未有的。

  罗阳进总是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头。岁末年初,他都带领村委会一班人挨家挨户嘘寒问暖,摸一摸五保户的被窝暖不暖,看一看困难户的米缸满不满,年初寒流,村委会买来了41领棉被,送到贫困户家中。过年过节,罗阳进还不忘吩咐专人为每户困难户送去一公斤豆粉、一公斤鸡蛋、一公斤红枣、一公斤花生油、一公斤腐竹,让贫困群众也能和别人一样过个像模像样的节日。

  谈及村里的事,罗阳进的话匣子就收不住,看得出这“三着棋”使他在村里的执政如鱼得水,看得出西山村正走在一条良性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