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滥评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15 南方日报

  经济观察

  蒋才虎

  时下的各种评选活动令人眼花缭乱。

  诚然,评选、荐优活动可指导、促进生产和销售,严格、适量的评比活动是有必要的:通过评比,可增强企业竞争和创优意识,分出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高低优劣。但是,如果没有权威机构的授权、严格的质量检测、令人心悦诚服的参与等作前提,评比就可能流于形式,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事实确实如此。据知情人士透露,时下不少评选活动完全是走过场,只要企业肯花钱,活动主办者就会给企业相应的“头衔”。一波接着一波的评选,一茬接着一茬的颁奖,铺天盖地的排行榜正蚕食着主办者各自标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据报道,有时与各种评比有关的传真,多到两三天就能用完一家车行的一卷传真纸。与此同时,一些评选活动的组织者还不断电话鼓动企业参评。

  包括东莞车市的所谓“××十佳”、“市民最喜爱的××”在内的评选,为抢先机,反季节出动(照汽车市场常理,只有到了年末或年初,才有可能对过去一年的车市或汽车经销商的市场行为作出最终评判),几乎泛滥成灾。

  明知滥评成灾,许多主办者却乐“评”不疲,其目的确实“单纯”——不外乎“可收钱”三字。他们巧借五花八门的评选、荐优活动变相赚钱,翻云覆雨,制造出一个个畸形的“头街”。更有甚者,可能有个别惟利是图和投机取巧分子借评选大搞欺诈活动,把市场搅乱,最终使消费者和企业蒙冤受损。

  可悲的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少企业愿意花钱讨虚名,弄一些冠冕堂皇的招牌来装点门面,结果正中了评选活动主办者的下怀。

  对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团体游说企业参加评比活动一事,国务院曾下发过“关于停止对企业进行不必要的检查评比”等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曾发出“关于严格控制评比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可各种评选活动愣是屡禁不止,参评企业难脱干系——俗话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若参评企业严辞或婉言谢绝评选活动组织者的邀请,各种评选活动只能落得个灰溜溜收场的结局。

  滥评成灾也引起越来越成熟和理性的消费者的警觉,他们对形形色色的称号变得越来越不敏感,并在无所适从中产生厌烦、逆反心理。为有厌烦、逆反心理的消费者付出直接代价的,还有企业本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