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身贵族”精心打扮小户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16 南方日报

  装修故事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慧

  主人档案:

  姓名:欧阳利霞

  年龄:25岁

  职业:东莞宝马车行销售

  异色坊民族饰品店老板

  爱好:美术工艺,喜欢涂涂画

  画,种植一些花花草草,

  搜集各类奇装异饰。

  在东莞琳琅满目的商品房当中,一房一厅的小户型也是脱颖而出,备受东莞“新兴”白领的亲睐。这次我们《装修故事》就要讲述一个单身贵族的小房装修感悟,希望能够给即将购房或忙活着装修的东莞单身贵族们一点居家参考。

  装修感受

  简单装修 画龙点睛

  “去年3月交的钱,年底当被通知去按揭时,我高兴得快疯掉了,请自己吃了一段饭。到春节后我就开始参阅各种各样的家居书籍了。”利霞谈起自己的房子,就像谈起孩子,一脸幸福的模样。

  女主人的装修应该从4月18日正式开始。整个房间最大的亮点就是设计制作绝对原创,除了一张沙发、一张床垫,其他的东西,如电视墙、衣柜、床、茶几都是利霞一手设计,然后请师傅制作。利霞本人就是搞美术设计的,平常总是比划着自己将来的家,早在年初,利霞就出没在东莞的各大家居市场,本来下了订单购买床和衣柜,但是想到买的家具还是不如做的贴切,于是最终决定自己设计。

  利霞说,这套房子只是暂时过渡的,但毕竟是第一次置业,将来即使租出去也能让别人住得舒服,所以利霞决定在装饰上采用简单的方式,再来一点画龙点睛。

  装修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因为自己苦心打造的小店面“异色坊”的开业,几乎是与装修同步进行,利霞是莞城区和南城区两头跑。整个过程又是兴奋,又是焦虑、疲惫。“当然兴奋是最多,当门现出一点雏形的时候,好激动啊!”利霞说。

  在回忆中,水电隐蔽工程只花去三天的时间,对工人的印象非常好,但也多亏自己盯得紧。最难忘还是购买建材时。“师傅总是会提前两三天告诉我,要买什么材料了,然后我便跟着他去建材市场。”利霞说,“当然,我知道师傅肯定会把我带到熟人那里去,但是我总是依照自己的见解,货比三家。”

  利霞总结出了一点小经验:“一般包工头带客户去买材料,比如灯,店铺老板一般会给客人5-8折,但如果是包工头去虽然账面折是8折,其实给包工头的是4.8折。通过这次买建材,我感觉不能太精明,但是也还是要争取一下折扣,买建材不打一点折扣是不行的。”

  原来规划的预算是不超过2万元,但是利霞在做各种家具、墙柜、造型所用的大芯板却往中高档靠,因为它在房间的出现率、使用率最高,绝对不能含糊;而地面的瓷砖则采用品牌的处理货物,虽然款式不新,但物美价廉。

  整个装修过程中,有件事情最让利霞痛苦,就是家电买得太早了。装修开始的几天,利霞就把空调、电冰箱等全部购齐,为的是凑“五一”黄金周的热闹,但是这一下,本来狭窄的空间多了几个庞然大物,没少让她和工人们操心。“一个月后,家电售后服务人员打电话过来询问使用情况,我只好回答‘还没有拆封’。”说到这里,利霞放声大笑起来。

  利霞最后提醒那些准备装修的单身贵族们:即使再忙碌,也要趁工人还没有撤场的时候,对房间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仔细地做一个全面的检查,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的家装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空间印象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刚走进房间,觉得房子太小了:使用面积才30平方米左右,稍微转几个身就已经把整个房间逛完了。这在东莞的商品房中,真的堪称是一个小户型代表。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尤其是房间里素雅大方的装饰造型,这与平时酷爱工艺美术的利霞,十分地相称,也让我看到女主人的用心之处。笔者感觉该房的装修有这样几个亮点:

  1.色调

  房间的主色调为白色,色调定位非常普通,但是为她那“黑白”组合的构思打下了良好的色彩基础,接下来书柜、鞋柜、衣柜、床甚至是茶几,都采用了稳重而不失活泼的黑白组合,使房间显得大方清爽。值得一提的是,房间的面积很小,不宜再采用深色的墙漆,可以借助射灯、挂饰以及家居物品本身颜色来增加房间颜色的跳跃感。

  主人感悟:在小空间里,多给简单的颜色一点舞台。

  2.航灯

  利霞把我领到门口,抬头一看,一个长方形的凹洞造型,里面透出淡淡的暖色橙黄色灯光,利霞把这盏灯称作“航灯”,她说自己一个人住,难免会有一些孤单和寂寞,有了这盏“航灯”,即使再晚回到家,暖暖的灯光柔和地打下来,也不会感到害怕。但是就是这个得意的造型也留下了一个大遗憾,按照当时的设计思路,这个长方形的造型要更大一些,恰巧那天利霞有急事,不能够“监工”,所以师父就来了一个“自我设计”。这个小偏差让利霞不忘嘱咐接下来的单身贵族们,装修要达到自己的效果要求,还是要“盯”着点。

  主人感悟:装修过程还是得“盯”紧点。

  3.鞋柜

  利霞没有改动房间的结构,把毛坯房原始的构架延续下来,鞋柜当然做在厨房的这堵墙面上,本来师傅建议利霞只做半边就可以了,毕竟房子太小了,留出半边空间摆盆绿色植物会比较理想。但是利霞却坚持要把整个下半部分的墙面都做成鞋柜,一是考虑到对整个房间的收纳能力;二是考虑到协调性。但是鞋柜做好以后,利霞叹了一口气,要是把这整个墙面做一个书柜会更加好看,房间的每寸空间会更加充分地利用起来。

  主人感悟:充分利用起房间的每一寸空间。

  4.电视墙

  利霞的电视墙非常简单,由于客厅的空间实在是有限,连想把这个墙面拍下来都感到焦距不够。但在这样的小空间里,还真的因为这道背景造型显得活力十足。背景造型很简单,电视上面是一个曲型的造型台,上面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女主人喜爱的装饰玩意儿;电视右边是一个书柜;电视下方是一个具有较好承载能力的台面,设有抽屉,能够收纳一些日常杂物。整个造型中除了书柜以及抽屉的表面为胡桃木,其余的都是采用优质的大芯板,刷上手刷漆,隐隐约约透出原始木纹效果,使整个格调大方健康。

  主人感悟:空调的位置一定要想好。利霞觉得整个背景墙中最“致命”的败笔就是书柜上面那个空调,使本来很协调的墙面显得繁琐。

  “装修故事”正在紧急招募中,经历过装修的您谈体会,还没经验的您,我们愿同您一起体会,欢迎有想法的您积极参与,拿起电话,拨打0769-2809898,讲述您的装修故事。

  如果您在家居方面有任何疑问、想法或是投诉,欢迎拨打0769-2809898,我们将热忱为您服务,欢迎找麻烦,我们的口号是“快乐装修、快乐生活”。

  图:

  进门的位置。

  电视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