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粉丝·海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17 重庆晚报

  张老侃

  粉丝、海带两样都是菜,火锅店中的必备菜肴,但又是两句流行的时尚语词。由于它们的双重性,在生活中闹出笑话不少。

  某日,三位白领小伙进酒楼,见三位美女在演奏民乐。小伙们眼馋:“老板,叫三个

粉丝。”伴随话音,餐馆小妹儿送了三份粗黑的红苕粉丝,立即往红汤火锅里放。“慢着,我们是要那三个粉丝。”小伙手指演奏乐器的美女,意思很明白,粉丝即是漂亮女孩。据考,10多年前重庆方言就有粉丝一说,四川美院学生发明此语:找个粉子、粉丝来画。粉,红粉,粉黛,指美人。白居易《长恨歌》有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言子还有“粉起”一说。马科长讨好40多岁的女上司,奉承说打扮得好青春呀,简直比章子怡还漂亮。这叫粉起,粉得过了头。要说漂亮,女上司充其量可与隔壁面馆李二嫂相比,哪能提到国际级美女章子怡呢?

  “粉丝”在重庆方言中确指美女,但如今同国际接轨,成了英文FANS,意思是崇拜与追逐,粉丝结成团成粉丝团。那次刘德华来渝,遍城都是刘德华的粉丝团。大家都在讲“粉丝团”,火锅店的小妹儿听糊涂了,搞不醒豁了,忙把红苕粉粉丝绞成团往锅里丢。搞得食客莫名其妙。丢粉丝还不算,还丢海带。

  丢海带惹麻烦了。食客不满说:“恁个孬的海带,销不出去呀?把海带退回去!”没料到这句话气坏了邻桌两个青年,“耶,哥子,我们海待(带)惹你了吗?我两个是海归(龟),到现在也没联系到工作,海归变成海待了……”餐馆小妹儿糊涂了,说这粉丝不能丢,海带也不能丢,这火锅还好吃个铲铲!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