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分子平均折寿10年 29岁女性竟然也心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各大媒体都刊发了“浙大36岁博导过劳死”的新闻,继均瑶集团老总王均瑶之后,又一位所谓的精英人才在年富力强时,因为过劳而死去。“过劳死”这一话题,引起了南京市民、特别是中年市民们的强烈关注。

  据中大医院一项为期二年的健康市场调查发现,高端人群的健康令人担忧,肩负重任的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与国入平均寿命相比要低10岁左右;专家、教授、企业经理、领导干部

疲劳综合征的发病率高达50%;精英人才英年早逝事件时有发生,在深圳,仅仅在10余年的时间里,当初到特区创业的精英,已有近3000人逝去,这些逝去的人平均寿命只有51.2岁。

  而在对“过劳死”人群深入研究后发现,猝死直接死因的前5位是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和一般猝死几乎没什么不同,这些病的隐蔽性蒙蔽了过劳者,以至酿成恶果,过度劳累便是一个重要诱因。南京某研究所一位专家就深有感触地表示,“表面上看我们收入低、荣誉很多,确实很风光,但内心承载着巨大的压力,工作节奏快,在实验室不分昼夜,长期下来健康真的是个大问题。”。

  中大医院心脏内科马根山教授和省人民医院冠心病中心的李春坚副教授告诉记者,过劳死其实应该是一个人因为长期过度疲劳和紧张,最终引起机体发生疾病,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猝死。以猝死原因第一位的冠状动脉疾病为例,原本这是彻头彻尾的老年病,50岁以后的人才发病较多,但如今是30岁的发病不希奇,20岁的发病偶尔有,最年轻的一个据说才18岁。省人民医院接诊过的一个心梗病人,是个29岁的女性,这简直是不可思议,因为女性有雌激素对心脏的起保护作用,在绝经前发生冠心病乃至心肌梗死是非常少见,何况她才29岁!

  两位专家都表示,因为过度疲劳,本身会导致人体质下降,容易诱发感染性疾病;同时人在疲劳、紧张时,血压等容易受到影响,长期下来如果形成高血压,那么又可能诱发务器官发生病变;同时,对于一些本来已经有潜在疾病而不自知的人群,疲劳又是导致发病的一大危险因素。“拿心脏病来说,有些就是以:猝死为症状,平时压根没有什么异常,可是当你过劳时,它一发病就是要你的命——让你猝死!”

  哪些人容易过劳死

  有钱有势的人,特别是只知消费不知保养的人;有事业心的人,特别是称得上“工作狂”的人;有早亡遗传又自以为身体健康的人;超时工作的人;夜班多,工作时间不规则的人;长时间睡眠不足的人;自我期望高。并且容易紧张的人;几乎没有休闲活动与嗜好的人。

  作者:张群 程守勤 李花 朱菁菁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