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成绩 占国土面积超过1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2: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四川记者刘涛):记者从今天(11号)在四川召开的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研讨会上了解到,经过50年的发展,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截至到去年底,我国共建立了357个动植物自然保护区,有效保护了我国大部分陆地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及其主要栖息地。

  到去年年底,我国共建立了1674个保护区,总面积达到11869万公顷,超过国土面积的

12%,其中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四川等6个西部省份保护区面积就占到全国林业系统保护区面积的81.5%。这些保护区对保护大熊猫、金丝猴、扬子鳄、苏铁等稀有动植物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野外大熊猫的数量从80年代的1000多只增加到目前的1590多只。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说,随着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和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生态建设进入了“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也取得了巨大成就。

  赵学敏指出,虽然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还不够平衡,布局不尽合理,投入严重不足,还处于“相持阶段”的较低层次,保护区的发展和建设处于抢救性保护阶段,完全依靠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进行划建保护,致使现有自然保护网络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科学编制《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十分迫切。

  赵学敏说,通过科学编制和认真组织实施《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的指导全国自然保护区的发展,优化自然保护区的布局和结构,提高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水平,对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推进“相持阶段”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协调、快速、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