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啤广西遭遇敲响渠道“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0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张建生)青啤燕京漓泉在渠道上上演暴力之争后,广西商务厅发文出面干预此事。日前,青岛啤酒南宁分公司向广西有关部门递交了有关报告,称青啤和燕京旗下的漓泉啤酒今年以来已经发生数起类似事件。而燕京啤酒桂林公司则表示,该项报告中不乏失实之处。

  据南宁青岛啤酒公司市场部经理母宁介绍,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在渠道争夺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暴力事件了。导致如此过激的市场行为自然源自于市场份额的争夺,青啤近年在桂林市场份额的日益增加让竞争对手在制定市场对策的时候过了火。据了解,自2004年1月21日,青岛啤酒斥资6亿元收购南宁万泰啤酒有限公司,成立南宁青岛啤酒有限公司以来,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啤酒华南投资公司对广西市场加大投资力度的拉动下,广西市场青岛啤酒的产销、税收都大幅提升,产销与去年同比增长45%。青岛啤酒在广西的市场占有率呈大幅度上升趋势,销售网络已经渗透到广西的每个地区,其中以柳州、玉林、北海、桂林市场的发展速度最快。

  这样高速增长的销售业绩自然引起了当地啤酒市场老大燕京漓泉啤酒的关注和警惕。燕京啤酒桂林公司总经理胡建飞则表示,青岛啤酒实行的销售人员绩效考核中,收入和销售业绩联系太过于紧密,这样的绩效考核制度容易导致销售人员过于敏感。他说:“我们在桂林和金星、珠啤也同样存在竞争,但都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暴力事件。”

  这样的事情探讨谁对谁错已经没有太多的现实意义了。透过事件本身,更让人关注的是企业在扩张和竞争中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据了解,渠道暴力事件在啤酒业的竞争中并不少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透露,由于个别企业对市场渠道采取了垄断式的管理,所以一些异地扩张的知名品牌往往成为了渠道暴力事件的牺牲品,而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渠道暴力事件已经成为了阻碍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在进行渠道管理的时候应该换一个角度思考。毕竟良性的竞争才有可能做大市场的“蛋糕”,不正当竞争的方式对一个地区的市场培育并没有任何好处。对于企业而言,更可能会导致市场萎缩的后果。而一些知名的啤酒企业也认为,竞争首先应该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此外执法部门也必须加强对企业竞争行为的规范和监督。广东省酒类专卖局副局长朱思旭则表示,企业的竞争应该尽快改变渠道垄断等低层次的竞争,并且通过行业协会来加强行业自律。有了矛盾也应该尽量先通过行业协会先解决。(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