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战争:大而弱的中国何以打败小而强的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国抗日战争,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与一个法西斯强国间的生死之战。最后,大而弱的中国打败了小而强的日本,这是弱国打败强国的典型范例。为什么一个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其成功的经验极其丰富,择其要旨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点:

  爱国主义得到了空前的激发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这场长达14年之久、规模空前的全民族抗战的完全胜利,主要是由于百余年来帝国主义侵略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造成的民族觉醒和团结的程度超过了中国历史上任何时期。这突出表现为,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较以前任何时代都表现得更强烈、更广泛、更持久、更具战斗性,它超越了阶级、阶层、政党、地方实力派和不同军事集团的常规范畴。它既不同于中国历史上如宋朝岳飞、文天祥的“忠君报国”的爱国主义,也有别于近代“义和团”的狭隘民族主义的爱国主义。抗日战争时期的爱国主义具体表现为:爱国须抗日,抗日即爱国,这成为全民族不同阶级、阶层、政党、派别和各军事集团的共同信条。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能够建立、发展和壮大、坚持与巩固,其核心是,在日本军国主义灭亡中国的紧要关头,中国各阶级、阶层、政党、派别和各军事集团均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至上,自觉地使自己的利益服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这个最高的民族利益,为祖国的危亡、民族的命运,捐弃前嫌,团结一致,携手并进,共赴国难。这是中国历史上任何朝代都没有出现过的现象。抗日战争使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但同时又对中国人民的觉醒和团结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它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都不能与之比拟。

  中国共产党起了中流砥柱作用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代表中华民族觉醒的中坚、先驱者和凝聚核心。当时,日本帝国主义面对的主要对手,不是甲午战争的清朝政府,也不是签署21条不平等时的袁世凯政府和“九一八”事变后坐视东北三省沦陷的蒋介石国民党政府,而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以国家和民族解放为已任的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和发展由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从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首先提出了武装抗日的爱国主义主张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此后,我们党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进全国性抗战,进行了艰苦的努力,不断调整政策,将“抗日反蒋”改变为“逼蒋抗日”及至“联蒋抗日”,从而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中国从内战走向抗日的转折点,推动了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最终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针对国内出现分裂、倒退的危险倾向,我们党提出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方针和又联合又斗争的总政策,从而有效地阻止了时局的逆转,维系了国共合作和团结抗战的局面,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

  实行了正确的战略方针及作战原则

  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和一些爱国的有识之士,为提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抗日军事战略方针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1937年8月上旬,在国民党政府召开的南京国防会议上,应邀出席的中共代表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就全国抗战的战略方针和作战原则提出:全国抗战在战略上要实行持久防御,在战术上应采取攻势;一线临战战区适时由阵地战转为运动战,同时在日军之翼侧的后方组织民众开展游击战,破坏敌人的交通运输,牵制和消灭敌人。中国共产党的上述方针、原则及其战法,对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制定全国抗战方略产生了积极影响。1937年8月18日,蒋介石正式宣布持久抗战的作战原则。他说:“倭寇要求速战速决,我们就要持久战消耗战。”8月20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颁发《战争指导方案》,正式确定“以持久战为基本主旨,以空间换时间,逐次消耗敌人,以转变形势,争取胜利”的战略方针。在国共两党共识的基础上,中国抗日战争实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正式形成。

  1938年5月至6月,毛泽东在总结抗战10个月之经验时撰写并发表了《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重要著作,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抗日战争的性质、特点、发展进程和胜利前途,以及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中国抗日战争特别是敌后抗战的实践,正是按照毛泽东持久战的战略思想和游击战理论,一步步走向了胜利,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抗日战争的历史说明,先进的军事理论,对弱国打败强国,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有着不可估量的指导作用。

  当然,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支援,世界反法西阵线的浴血奋战,也是中国抗战取得胜利的重要外部条件。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军事科学院姚有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