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隆回组织部门建一流队伍创特色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52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年初,隆回县委组织部给退休老干部、隆回县原县委书记简运河等12名部风监督员颁发了聘书,聘请监督员对组织部工作和部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的情况进行监督,这是该县组织部为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采取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隆回县委组织部坚持以“建一流队伍,创优良业绩,立特色工作,树良好形

象”为目标,按照“办点出经验,调研出成果,创新出特色,管理出绩效”的工作思路,采取“落实责任,分解指标,量化考核,奖励兑现”的工作措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推动全县组织工作的开展。2004年,该县被评为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县委组织部被评为全市先进组织部。

  一、抓根本,健全各项制度,实现工作运行规范化

  健全完善并认真执行各项制度,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规范化建设的根本性工作。近年来,该县县委组织部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六个组工”行为规范》的总体要求自我对照,自行整改。同时,结合实际,专门印发了《隆回县委组织部内务管理制度》,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廉洁自律、工作创新等十六个方面,具体实在,可操作性强,形成了完备的部机关自身建设制度体系。

  一是全面推行了目标管理。根据各组室站的工作实际,我们把全年的目标任务进行了量化,分解到每个组室站,落实到每位组工干部,组室站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长层层签订责任状。年底,由部考核小组严格按照责任状统一考核,考核时采取工作任务(占70%)+内部民主测评(占20%)+外界评价(占10%)的模式,考核总分低于80分的组室站所有干部年内不得评先评优,组室站负责人一律引咎辞职。通过实行目标管理,部内各组室站形成了比实绩、赛特色、争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出台了办事流程。部内各组室都制订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包括来信来访、干部任免和信息采集上报等42项工作流程,不论是综合工作还是业务工作,都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操作,不仅增强了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使各方面工作有章可循、井井有条。

  三是加大了制度督查落实力度。制度建设的关键在落实,为了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部机关专门成立了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和目标管理、财源建设和招商引资、企业改制双联和建整扶贫三个督查小组。督查小组通过听汇报、了解查询等方式,督查各组室站制度落实和工作完成情况。近年来,部督查小组共督查11次,各组室站任务完成和制度落实率均达100%。

  二、抓关键,提高干部素质,推进工作落实高效化

  落实组织工作的各项任务,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富有活力的组工干部队伍。近年来,我们以优化结构、增强素质为突破口,强化各项措施,努力建设了一支政治硬、业务精、作风优、合力强的组工干部队伍。

  一是推行了竞争上岗。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我们打破了资历、任职、年龄的界限,先后对6个组室站的6名正职和5名副职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进行了调整充实。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试、竞职演说、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等程序,11名干部脱颖而出,其中1名一般干部直接走了组室正职岗位。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根据组织工作特点,该县县委组织部在抓实干部日常学习的基础上,在县委党校对组工干部进行了为期7天的封闭式培训,组织组工干部学习90余次,开展专题讲座3次,组织干部知识考试2次。为鼓励干部提高学历水平,凡参加函授学习的干部职工,我们均给予报销三分之二的学习费用。该县还积极选派干部到省市跟班学习,近年来,选派了1名干部到市委组织部跟班学习,选送1名干部到省委组织部跟班学习。

  三是实行了全员调研。为使部机关干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县县委组织部推行了全员调研制度。近年来,结合“经常下基层,主动访干部”活动,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为期1月的“十乡百村千名党员”大调研活动。同时对14个课题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30余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秋良撰写的“按照‘六个组工’要求,建设‘可亲、可信、可靠’的组工干部队伍”的理论文章,被定为全省“六个组工”研讨会典型发言稿。《邵阳组织工作》编辑出版了隆回专辑。我县被定位中组部信息联系点,2004年在中组部上稿3篇。2004年,该县被评为全市组工信息先进单位,并荣获全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征文组织奖、全市“六个组工”征文活动组织奖。

  同时,该县组织部制订了“公正、公平、公开;唯贤、唯能、唯绩;求真、求实、求新;可亲、可信、可靠”二十四字部训,印制到了干部的岗位牌上,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使组工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作风严谨,对来办事的基层干部做到了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事即办。

  三、抓重点,拓宽发展思路,促进工作创新特色化

  该县县委组织部把“争先进、创特色”做为工作的努力方向,要求各组室站工作做到“月有重点,季有特点,年有亮点”。每月初召开月工作汇报会议,每个组室站对照工作创新要求,对上月工作进行总结检查、汇报交流,全面明确当月工作的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要求组工干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拓展新思路,完成一些质量较高的“特色动作”。

  近年来,为搞好社区党建工作,该县创建了“常委联社区、部门扶社区、单位帮社区、共同建社区”的机制,为社区投入建设资金200多万元,促进了社区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为加强流动党员的规范化管理,该县在县城和各乡镇的交通要道处建立了126块流动党员服务指南牌,为流动党员实行有情服务;为加大干部教育基地建设,该县发动全县广大党员开展了“爱我党校”大型募捐活动,短短1个月时间就收到捐款150万元,为县委党校修建了高标准教学楼。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选派干部挂职锻炼、逐级上访等工作也在开展中得到了创新。

  为改善办公条件,提高工作效率,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建立了部局域网,每个干部职工均配备了电脑,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对外建立了党建网站宣传本部工作。(稿源:红网)(作者:戴琛)(编辑:刘纯)(2005-8-119:09:31)(2005-8-119:04:09)(2005-8-11 9:02:11)(2005-8-118:56:41)(2005-8-118:46:12)(2005-8-11 8:43:55)(2005-8-118:42:28)(2005-8-118:31:18)(2005-8-11 8:28:29)(2005-8-10 16:16:3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