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抗战故地寻访:九旬老人回忆长沙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55 武汉晚报

  背景:1942年1月,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九战区薛岳率18万人对垒日军第6师团6万人。激战后,中国军队伤亡约2.8万,日军伤亡人数则超过5万。

  长沙韭菜园桐荫里166号,住着90岁的浙江永康籍老人王唯本,因中风再也不能清晰地讲述当年他和战友们是如何血洒长沙城的。昨天,好在他60多岁的儿子王振平坐在一边为老人“翻译”,儿子说得对的他点头,不对的他摇头。

  老人十分吃力地说:“决战之后,我们第10军预10师官兵7000人只剩下2000人。”

  1942年1月1日元旦,集结于浏阳河北岸的日军,突然强渡。当时才26岁的王唯本,是预10师29团中尉排长。29团防守的是南门第一线。

  阿弥岭是29团第一营的前哨阵地,在1日通宵达旦的激战中,一名副团长、一名营长和一名代连长阵亡。而驻守南门外左家塘据点的曹健生营,500多人全部战死。次日,日军攻占了长沙东郊、北郊和南郊的全部前沿阵地。

  2日,天刚亮,中日两军继续厮杀。你攻我夺,双方死伤惨重。这一天,因城郊阵地已丢失许多,国民党军退守油铺街、湘雅医院、清水塘、韭菜园、识字岭、白沙井一带。

  第3日,南门口、回龙山、大小冬瓜山激战愈烈,满山枯草翻转,到处是血染山头。1月4日,日军突进市区。在八角亭至天心阁附近,双方发生了逐街逐巷的争夺战。第10军各部的炊事兵、司号兵也拉上去死拼。就这样,日军自始至终被阻挡在长沙城的核心阵地以外。

  (记者 汤华明 周洋 昨日发自长沙韭菜园)(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