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履新后首次面对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题:创新迎机遇 改革谋转型

  ——访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

  中新社记者李鹏

  “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业务领域和范围还比较窄,要想扩大对中国经济的支持力度,可能业务范围要扩大一些。”履新后首次面对媒体,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表示,要以改革、创新的态度去面对未来的发展机遇。

  从中国央行分管国际业务和对外事务的副行长,到一家政策性银行的行长,李若谷坦言,自己“正在努力把思维从宏观转变到微观”。

  成立十一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累计发放了四千多亿人民币贷款,支持了一千九百多亿美元的出口。目前该行的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三,如果把转贷等表外业务算上,则是世界第二,在国际上已有很大影响。

  李若谷说:“但是我们不能躺在成绩上,还要继续发展。”在他看来,近年来,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地位得到大幅度提升,中国企业以空前规模参与国际经济整合;另外,国际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这些都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中国进出口银行怎样才能够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李若谷称,要以改革、创新的态度去面对未来的发展机遇。他介绍说,改革体现在四个方面:宏观上的改革,为进出口银行定位;内控机制的改革;机构设置上的改革;人事制度和激励机制上的改革。

  如何“定位”中国进出口银行?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商务部等都在探讨这个问题,但现在还没有形成比较统一的认识。李若谷说,大家有一个比较基本的共识:进出口银行应该充实资本金,逐步地拓宽业务领域,除了政策性业务之外,也要有一定的参与市场其他方面的、以市场为基本的,开发性金融的功能。

  据悉,在中国央行的推动下,将专门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一个法律规定或条例,以便为进出口银行的发展奠定一个比较好的理论基础。

  虽然刚刚赴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但李若谷对进出口银行的战略转型已经有了很多思考。李若谷说,过去进出口银行主要支持出口,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进口也很重要。“不能只支持出口,进口有需要也要支持,这才称其为进出口银行,否则就是出口银行了。”

  他透露,对于国家需要的进口物资和技术将来也要支持,该行考虑开办的进口信贷,应该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资源进口、高新技术、关键设备等,该行会根据进出口实际发展的需要来设计政策、贷款规模等。

  李若谷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也要支持农业发展。他说,过去我们也支持过农产品的加工、出口等,将来在这方面还要探索新途径和新办法来支持农业部门的发展。“只要是国家需要的,我们都应该想办法去支持。”

  李若谷说,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不同企业、不同行业部门的需要,设计不同的金融产品,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因此,必须要以客户为第一,以促进发展为第一需要,不断以创新的精神去发展金融工具,去发展新的金融业务,来满足经济发展和大家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需要。”

  例如,中国汇率制度改革以后,所有企业特别是参与进出口的企业,都面临汇率变化的风险。李若谷说,中国企业必须学会面对一个相对浮动、灵活的汇率制度,就要建立一定的风险覆盖机制,企业要考虑这样的问题,这也需要进出口银行和其他的金融机构去帮助企业设计一些比较合理的工具来规避和化解这些风险。

  李若谷说:“我目前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能够和企业一起来克服这些风险。”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