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4:58 南方周末

   ①城市化的进行方式

帖主:水星 跟帖数:18

万科经济人俱乐部

———www1.vankeweekly.com

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是,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走入一个“局”:一方面,政府在控制农业人口进入大城市时越来越软弱无力;另一方面,由于现行户籍制与大量政治和经济上的利益直接相关,大城市居民根本不愿意离开。其实,农民进城不见得一定要去现有的大城市,可以去新兴的城市;但生活于自足社会的农民并不掌握现代城市分工体系的知识,只能是先由大城市居民迁来构建起城市的框架,继而为后来的农民提供足够的工作岗位

。按照这个思路,只有通过彻底改革户籍制降低成本,改革土地制度扩大收益,才能促成城乡居民互动。当若干大城市居民带着资金和关于城市的知识扩散出去,开始在小地方重建原来的生活方式,那些中小城市就会得到发展机会迅速崛起。不用很久,中国就会涌现出一批新兴的大城市,吸收大量的农业人口。这就是城市化的进行方式。清末城市化就是这样发生的,这方面最典型的先例还有租界。上海、天津两个大城市都是以租界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这绝不是偶然。

  ②大学生就业难的四大原因

帖主:老田 跟帖数:1

中青论坛青年话题

———bbs.cyol.com

目前中国存在的大学生就业困难,主要有四大原因:第一是中国在全球化工业格局中尚处于国际分工的底部,新增就业岗位多集中于劳动密集型,而工程师和管理人员等“白领”职位需求不足,与扩招之后的庞大毕业生数量之间形成巨大的落差;第二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特别是文科教育几乎不针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现实,使得毕业生难以在就业竞争中间胜出;第三是由于急剧扩招带来需求关系的变化,造成在择业方面大学生的谈判地位急剧下降,一些用人单位拒绝承担“在岗培训”费用,经常用“数年工作经验”设置门槛,严重妨碍了大学生的就业;第四是由于社会分配体制的变化,福利安排越来越趋于个人化和市场化,特别是在住房产业化之后,毕业生缺乏保障个人基本福利的整体利益安排和长期激励,很难与用人单位达成一致的雇佣条件,结果造成大量的重新选择和“摩擦性失业”。

  ③部门利益的逻辑社会观察

帖主:孙立平 跟帖数:18

凯迪猫眼看人

———club.cat898.com

市场经济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利益的分化,是不同利益主体的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持政府的超越性和公正性,就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而在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近些年来的经济社会生活中,“政府部门”似乎在成为一个越来越活跃的行动主体。不同部门在政策上的不同主张,既有正常的政策分歧的一面,也有超过了正常分歧的一面,这就是部门的利益。从某种意义上说,部门的活跃往往是以利益为动机的。政府部门掌握着制定政策的权力,甚至可以对立法过程有着重大影响。这就出现了一种可能性,在部门利益的驱动下,将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政策化甚至法律化。政府部门利益的形成,正在成为瓦解政府超越性和公正性的一个重要力量。在许多地方,部门利益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④放下武器的爱尔兰共和军值得尊重

帖主:蓝牙吸血鬼 跟帖数:13

西祠锐思评论

———www.xici.net

作为老牌恐怖组织的代表,数十年来爱尔兰共和军的“战绩”足以令今日的“基地”组织相形见绌,例如它曾在贝尔法斯特一天之内连续制造26起连环爆炸。但是,它又绝不可以同今日以“基地”为代表的新型恐怖组织相提并论。因为他们有着明确的政治目标,有着比较理智的是非观念,在以往的“军事行动”中大多锁定于军、政目标,也采取过一些措施,尽量避免殃及平民。就在极端恐怖组织连续制造伦敦和埃及大爆炸之后,这位恐怖“老前辈”却毅然决定停止“武装斗争”,与它们划清界限。“放下屠刀”的回头浪子不仅没有遭到清算和排斥,而且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接纳与尊重。不得不通过“武装斗争”来抗争的殖民压迫时代早已过去,各种政治力量完全可以通过和平的方式寻求对话管道,唯其如此,才可望真正维护和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对于那些妄图将无辜平民和他们自己一起拖入恐怖地狱的恶魔,惟有坚决打击,才足以捍卫我们的文明世界。

(本期点评:李永刚)

本版宗旨:刊登学者独立的分析、评论文章,点评网络论坛思想热帖,为独立、理性的思考提供兼容并包的思想资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