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技术水源制冷暖因投资较高推广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1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9日刊登了《青岛用海水制冷供暖》消息后,江苏省制冷学会、省空调委员会的有关专家昨日来电表示,其实这一利用水源地源制冷供暖的技术江苏早已成熟,只是由于缺少资金及相关政策扶持,至今“养在深闺人未识”。

  据专家介绍,江苏利用江河湖泊的地源水源热泵技术与青岛的海水制冷供暖原理一样,都是取用地下热能,只不过海水的温度更稳定一些。但海水也有一个致命弱点,即腐蚀度

高,这对空调的管道耐腐性要求较高,而管道的传热效果也相对较慢,这些都意味着投资成本相对更高。由于一般的空调在夏天35℃以上、冬天0℃以下的环境中,效率往往比较低,而水源、地源不受环境温度的限制,所以制冷供暖能效比可提高10%以上。

  江苏制冷学会、空调委员会、南京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已在南京江宁东山和一家小区推广这一水源热泵制冷供暖技术,并曾在多座办公楼的设计方案中推广。但是,因为初次投资成本超过普通中央空调10%%,大部分开发商和基建单位往往不愿接受。目前只有太阳宫、省电力调度中心等少数单位在使用这一技术。

  其实,类似的节能技术还包括蓄冰蓄热“以峰填谷”技术。但该技术同样因初次投资较高,颇受市场冷落。专家认为,今年7月1日起,国家已开始实行公共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要求今后建筑节能要达到50%,其中空调节能要达到16%%—20%%。因此,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这类节能新技术还需要开发商、基建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沈春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