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变不惊英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15 今晚报

  都说英国是世界最具绅士风度的国家之一。在前不久伦敦遭遇恐怖分子发动的袭击中,英国人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使人对他们更加肃然起敬。

  首先是这个国家领导人的模范带头。二战时期,当时的首相丘吉尔面对德国的狂轰滥炸,有句名言:“一切照常(Businessasusual)”。这次,正值八国峰会在英国召开,布莱尔首相也仿照前辈的口气宣布:“八国峰会照常进行,恐怖分子不可能打破我们的正常生活

。”而伦敦市市长利文思通则表示,星期一他将一如既往地乘坐地铁上班,“这也是我对每一个伦敦人的建议:继续享受这个城市,在这里如常地生活和工作”。其次是英国人在大灾大难面前表现出的泰然自若、处变不惊的民族禀性。当全世界都在为英国人着急、担忧的时候,英国人却平静得让人难以置信,他们谈论最多的竟然是如何在地铁关闭的情况下仍能按时上班!《纽约时报》7月8日发表文章,在谈到爆炸的恐怖时不无担心地说:“当清理工作完毕后,谁还会再乘伦敦的地铁?”但第二天就有伦敦妇女投书该报,响亮地回答:“我们都会!因为没有人能够阻止我们做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不仅体现了英国人良好、成熟的心态,而且反映出他们对野蛮的藐视。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中,出现几个“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人物不是难事,难的是大多数人民都能做到这一点。这不是几个典型引路就能做到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培养出来的。这是一种大修养、大气魄。有了这样的心态,才能处变不惊,稳住阵脚,应对自如。

  英国人在艰难中孵化出的这种“刚强而不失幽默感”的心态,已经成为这个民族的固有特性和优点。二战期间,在伦敦遭遇大轰炸后的第二天早晨,送牛奶的工人照样挨家挨户递送。令人感动的是,在被炸毁的房屋前,他们照样放下一个牛奶瓶,只是多了一个动作:脱帽默哀。英国是一个出贵族的国家,莎士比亚说:“一夜可以造就一个暴发户,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而今,在恐怖袭击面前,又把他们的绅士风度、从容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不得不说一声:“英国人了不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