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养宠物 “宠爱”有尺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14 新民晚报

  卢湾区大同花园“宠物俱乐部”自律公约带来文明新风

  上个月,在卢湾区大同花园出现了两份公告,一份是60多户养狗居民的自律公告,公示小区宠物俱乐部的6项纪律;另一份是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联合表彰公告,表彰宠物俱乐部勇于自律的行为。大同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美芬说,一个月来,这两份公告的出现给大同花园带来了文明新气象。

  车辆好管 宠物难弄

  去年11月底,大同花园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业委会想知道小区里都有哪些事让居民烦心,于是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居民最烦两件事,一是小区乱停车,二是养宠物没规矩。业委会赶紧想对策,治理乱停车好办,实施按时收费,问题就解决了。可要解决“宠物烦恼”就没那么简单了。小区1000来户人家起码有60多户养宠物,该怎么让他们规范饲养呢?

  自律倡议 一呼百应

  因势利导最合适。宠物每年都要打预防针,夏天还要剪毛,如果业委会能在小区里解决这些问题,就可省去居民跑防疫站或宠物医院的麻烦,这样就容易管理了。于是,居委会、业委会向“宠物户”发出了座谈邀请,结果一下子就来了21户居民。居民许振家是业委会成员,也是宠物爱好者,他向“宠物户”提议,成立一个宠物俱乐部,尽快发出文明饲养倡议,以便大家自律。

  文明养畜 居民得益

  7月5日,宠物俱乐部的倡议在9幢居民楼公示。

  一个月过去了,业委会主任沈国雄说,小区最明显的两个变化是:很多人过去遛狗时不牵绳子,现在都牵起了绳子;小狗要“方便”,主人能及时处理,孩子们再也不会因小狗粪便弄脏了脚丫而哇哇大哭。

  不过,也有个别遛狗者仍不习惯手里牵根绳子。对此,有居民看见了,就会报告宠物俱乐部。有关人员会赶紧去沟通,转达居民意见,重申俱乐部倡议。本报记者姚丽萍

  大同花园宠物饲养6项纪律

  一、遛狗时间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不与他人争电梯。二、宠物上下电梯,小犬抱在手上,大犬绳索拉紧,由货梯上下。三、遛狗时必须用绳索牵引约束爱犬,避免伤人。四、宠物粪便必须自行清理,不准乱扔乱抛,影响卫生。五、病犬求医时不随意外出遛狗,以免相互传染。六、每年定期对宠物进行疫苗注射,以防狂犬病发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