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什么爱你,中国的“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一日电 题:拿什么爱你,我的“七夕”?

  中新社记者 孙璐

  今天是传统的中国情人节——七夕,然而这个浪漫的日子却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同遭冷落。记者今日在采访中发现,商家并没有针对这个节日推出“特别节目”,就连一向喜欢

挑好日子结婚的新人也对其不感兴趣。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是传说中的旖旎风情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吗?该拿什么爱你,中国的“情人节”?

  “土节”乏人知

  记者在申城的大街上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知道“七夕”的人不到一半。

  “情人节?不是早就过了吗!”当记者问起“情人节”的日期时,上海市民马小姐不加思索地回答,她眼里的情人节是公历二月十四日的西洋情人节。记者发现,由于现在很少使用农历,许多人搞不清楚七夕的具体日子。

  “七夕呀,是七仙女都在谈恋爱。”一位十来岁的小妹妹在一旁插嘴说。她指的是不久前沪上热播的电视剧《欢天喜地七仙女》,这是一部“戏说”七位仙女与人间情郎的喜剧。古人的潇洒倜傥已成云烟往事,今天的人们仿佛只有从娱乐味十足的电视剧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而浓浓的传统民俗正在被现代人所遗忘。

  内容“炒冷饭”

  一向嗅觉敏锐的沪上各商家也基本无视七夕。记者走访了梅龙镇广场及其周围的几家商场,仅在一家首饰店中才看到一条“七夕购买饰品即送巧克力”的信息。

  互联网上,“七夕速配”正在流行,记者今在不少网站的论坛上发现,单身网友自发组织的“情侣”速配活动受到追捧。但这种速配活动主要是网友们出去玩乐的一个借口,安排的活动也无非就是吃吃饭、打打牌、聊聊天。

  一位姓郝的商人道出了传统节热不过西洋节的原因。他认为,国外的情人节庆祝活动简单而浪漫,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而“七夕”的活动,仅仅只是炒炒玫瑰花、巧克力和几盘冷菜,吸引不了喜爱新鲜的年轻人们,中国本土情人节也就很自然地冷场了。

  “七夕”应有新情调

  “我们缺的并不是‘节’,而是先进合理的过节方式。”此间有关社会学专家表示,“七夕”等中国节日之所以热闹不起来,是因为它没有一个统一的活动形式作为“节日载体”。

  中国的传统节日往往都赶在平时的工作日,忙碌了一整天,过节无非是给人们增加一些吃喝的借口罢了。于是,中秋节成了“月饼节”、端午节成了“粽子节”,“元宵节”就更不用说了,名字里就带着吃的。上海某高校方同学一语道出年轻人追捧洋节的原因:“如今天天吃肉不再是奢望,也就感觉到中国传统节日的平常了。‘玩’才是现代人的宗旨。注重情调,注重娱乐才能吸引年轻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