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作市政协首次尝试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常委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29 人民网

  日前,紧扣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实行情况进行专题议政的焦作市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讨论刚结束,随着会议主持人、市政协主席赵功佩“下面请特邀农民代表发言……”的话音,与会人员关注的目光一齐转向了坐在列席位上的10位农民代表。

  为了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了解和反映基层群众心声,经市政协赵功佩主席提议,焦作市政协首次尝试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常委会议。通过报名和推荐,来自全市的10位农民代

表平生第一次走进政协常委会,步入议政的殿堂。

  农民代表的声音无论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随处都可听到。“目前,凡是村务公开搞得好的村,群众的气就顺,心就齐;相反,群众两眼一摸黑,意见就大,结果当然好不了。”质朴的话语、真切的感受道出了全市广大农民渴望农村村务公开和实行民主管理制度的共同心愿。

  李铁山是马村区待王镇白庄村党支部书记,他是这次被邀请参加常委会的4名乡村干部之一。压根就没想到自己能参加政协常委会的他在发言中,介绍了本村推进村务公开、促进经济发展的经验。他还建议,要充实村务公开栏的内容,村财乡管应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进行。

  博爱县苏家作乡农民闪明利根据他的调查直言说“病”。他说,近几年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实行工作中存在“重形式,轻程序”问题:个别村的村务公开栏被称为“愚民榜”,内容看不懂、说不明;大多数村不公布明细账目,个别村理财小组形同虚设;不少村有“小金库”,各类罚款、收款上报少、自留多;有些村高速公路等占地补偿款支出不公开,村务公开监督不起作用……

  “要做到日常性公开与按时公开相结合,创造条件提高农民参与农村事务民主决策的积极性……。”修武县王屯乡周流村农民范福生敞开心扉提出自己的建议。

  农民代表针砭时弊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焦作市民政局局长王甫说,“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可以更广泛地听取来自基层农民真实的声音,更好地推动村务公开工作”。与会的常委们一边认真地听,一边认真地记,还不时地向群众了解情况。农民代表汤霞感慨地告诉笔者,“能够参加市政协常委会,就农民关心的话题畅所欲言,对他来说是第一次。市政协贴近群众,近距离地倾听农民声音的工作作风让我们感动”。

  “邀请农民代表参加常委会议,是焦作市政协积极改进例会组织方式的探索。”当谈到采取此项举措的目的时,市政协主席赵功佩说,“此举对于提高市政协建言献策的质量,进一步创新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焦作市政协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常委会议将形成制度,每次常委会议都将按照议题的的要求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参加,更广泛地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赵玉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