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谓“阶层化”和“小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29 人民网

  阶层化和小众化:青年流行文化的新态势

  阶层化与小众化作为近年来当代中国青年流行文化现象的一个特点,很多时候表现出其正反交相叠加的综合效应。在直面现实差距的同时,不同阶层的青年之间如何处理不同程度的漠视与隔阂心理,这也需要在“求同存异”的层面上加以调适。一个庞大的青年社会俨然形成。由于青年群体的经济差异、职业差异、教育差异、地域差异、文化差异、个性差异

及个人素质的差别等多方原因,导致青年群体的社会分层现象日益显著。

  何谓“阶层化”和“小众化”

  从概念上分析,阶层化(socialstratification)是指一个社会中的人,按照某一个或几个标准,如财富、权力、教育、职业、文化或声望之类,被区分为各种不同等级的安排方式或状态。小众化是相对于“大众化”这个概念而言的,它指的是社会阶层内部的一些人群源于某种共同的兴趣、爱好或品性而聚合成一个小圈子的趋势。

  立足于青年流行文化的视野中研究“阶层化”和“小众化”,更多地是以文化资源、经济资源的占有量多少作为阶层分化的依据,当然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因缘于青年这个特殊的群体与时尚文化的紧密关系,流行文化敏感度的高低,或者说是文化品味与兴趣的指向。因此,从青年群体的社会关系结构中去把握经济资源、文化资源与时尚资源这三种资源拥有量的多少,而形成的分化机制是我们正确理解青年群体阶层化和小众化的路径,也是对青年群体进行阶层分化的指标。

  与阶层化相伴的另一现象是流行文化的“小众化”趋势。“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小众化体现为一个固定的青年小群体,也就是青年人群阶层分化之下的又一次细分。也可以说,“小众化”趋势是区别“主流群体”的一个概念。小众化是在青年群体日益细分的趋势下,呈现出的区别于“大众化”的小规模人群效应。“阶层化将社会金字塔纵向切割为一些层级,‘小众化’则将某一层级再横向细分为许多板块。典型的‘小众化’板块,比如‘摇滚发烧友’、‘欧洲电影俱乐部’、‘DV摄影爱好者’等等,围绕这些流行文化形成一个个‘小圈子’,他们有各自的活动地点和交流模式,构成了多元化的文化景观。各个板块之间互有重叠,其互动关系也很复杂。这些青少年流行文化的‘小众化’板块,虽然人数并不庞大,但却是更大范围内的大众流行文化策源地。”(田方萌、杨长征:《近五年青少年流行文化现象的特征及态势》,中国青少年研究网www.cycs.org,2003年12月30日)“小众化”是“阶层化”所带来的内部聚合效应,是青年亚文化的小团体式呈现。

  “小资”曾经是被主流意识形态大加批判的历史词汇,现在则被赋予了某种新的文化意义,成为有品味、有情调的“白领一族”的代名词。从“小资”这一流行话语的演变,我们可以发现青年群体阶层化与小众化的趋势。其实,“小资”不过是“白领”阶层内部的重新细分,是从“白领”、“蓝领”、“灰领”的职业类别中分化出来的。在此,从事不同职业的青年人群,无论从工作性质、工作能力,还是从职业属性、工作报酬,他们之间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阶层化和小众化是现代开放性社会青年流行文化现象的一个基本特征。它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年作为自主性个人多元选择的产物,也是现代社会多元文化形态不断整合与重组的体现。作为青年群体分化组合、交相叠加特征的泛化,阶层与小众群体其界限尽管有大致的分野,但并不如政党与公共性组织一般严格。青年群体各阶层成员之间有内部流动的可能。不存在如阶级之间界限森严、彼此很难逾越的状况。

  作者:周国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