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人故居游:一段灵魂的旅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40 青年时讯

  有一种出游,花费不多,不热闹,但却能让人受益匪浅。这不是在自然疆域中的尽情狂欢,而是在静谧的人文环境中收获灵魂的感动。这就是名人故居游,在闹市喧哗中寻找一片心灵的净土、一段历史的记忆。

  名人故居昭示着一个时代的辉煌

  名人故居在都市中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座座独立的院落像一位位隐世的老人,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在都市的热闹中静默着。但是,这些老房子、老宅院在历史的某段时间里却是热闹的所在。尽管岁月流逝,时代变迁,名人故居仍在昭示着属于他们的那个热闹而辉煌的时代。

  《走进名人故居》系列报道的作者车吉心在拜访了但丁、莎士比亚、达·芬奇、拜伦、歌德、狄更斯等众多名人故居后慨叹:“每一位名人都是一部深邃的大书,每一座名人故居都是一段奇妙的故事。名人故居,忠诚地记录了主人在创造辉煌和永恒的过程中那荡气回肠的欢笑和痛苦。”是啊,只要走进名人故居,我们就仿佛又见到了昨日的他们。在惊叹他们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的辉煌成就的同时,深切地感受曾经辉煌过的名人们的理想、信念、胸怀、情操、精神之伟大、之神圣、之永恒。

  确实,名人故居昭示着的故事与精神给人的是心灵的震撼。“高山仰之,景行行之”,在当今的旅游休闲时代,游览名人的故居是很多人除了去风景名胜区外的又一选择。其实,名人故居游览在历史上也是声名赫赫的。宋明清时代,仅在杜甫草堂前来来往往的文人墨客就不可胜数。可以说,名人故居游不是一种时尚,而是一种传统。传统流传至今,历史的积淀越来越厚,我们可以游览的名人故居也越来越多。

  名人故居游,一段灵魂的旅程

  从某种意义上说,名人故居是一个国家与城市发展和文明的标尺。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以及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名人故居的魅力将进一步绽放出来。但是作为修学旅游的一种,名人故居游与在风景名胜区的旅游有着很大的不同。它更多的强调“学”,强调用心去体验体悟,在安静的环境中与“名人对话”。

  有人批评名人故居排列形式单一、呆板,娱乐性较差,使得名人故居处在“门前冷落”的尴尬境界。郭沫若纪念馆的赵笑洁主任认为,名人故居是一次性建筑,损坏了很难恢复,而且参观人文的景观,也需要一种安静的环境,“有一些东西是不能变的,名人故居要发挥其社会教育功能是一件长远的事情,要保护好才行。”她介绍说,国外的名人故居有些是需要预订的,而且进去要带鞋套,很重视保护。

  据老舍故居纪念馆的郝亚钟透露,名人故居不是曲高和寡、不知变通的。他们也在努力地让“让游人走进来,让名人故居走出去”,为此他们采取每年不同的主题陈列,增加触摸屏等手段。此外,还做了很多展览、演讲等活动,如与茅盾纪念馆、郭沫若纪念馆、鲁迅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等联合起来,发售“追寻世纪名人”纪念联票,在新马泰等华人聚居地区巡回展览。老舍纪念馆的“把老舍笔下的人和事flash一下”等活动也受到了普遍的好评。

  据旅行社人士介绍,名人故居游是一种深度旅游,注重“文化品位”。在北京,茅盾故居、郭沫若纪念馆、鲁迅博物馆、宋庆龄故居、梅兰芳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及老舍纪念馆七馆联合已作为一日游线路推出。北京春秋旅行社张海山表示,目前国内一些旅游线路会加入名人故居参观的项目,以突出文化特色。他认为,参加名人故居游的游客都是文化品位较高的人,而现在很多人出游还是以观光为主。相反在欧美等旅游发展较成熟的国家,参观但丁、莎士比亚、达·芬奇、拜伦、歌德、狄更斯等名人故居是游客很喜欢的旅游项目。

  感受历史的回音

  “每一座名人故居都忠实地记录着历史,从陈列的这些文物资料中,我们可以了解名人波澜壮阔的一生,明白名人的伟大之处,从他们的人格和精神中得到启发。”在老舍纪念馆参观的李先生很有学者风范。“不仅这些,故居还有当地当时生活风俗的展示,比如老舍纪念馆就是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有影壁、大水缸,这些都是很有特色的老宅院的东西。通过参观可以知道很多东西。”

  老舍纪念馆位于北京最繁华地段之一的王府井大街,胡同深处老宅院的沉稳和静谧与外面的繁华热闹形成鲜明的对比。房间内陈设着老舍生前的作品及生活用品,卧室也未曾改动,书房的笔墨依旧,仿佛正在给游人讲述着过去的点点滴滴。老舍故居的郝亚钟告诉我们,游览人文故居要放慢脚步,在一种很安静的氛围中用心去体会。确实,静悄悄的院落让记者沉浸在历史的回顾之中,在尘封的往事中倾听着历史的回音,心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洗礼,那种平和的心境平时难得。

  在北京,名人故居有一百多处,正式对外开放的有十余家,位置大都位于二环以内,多数都在胡同街巷之中。这类故居纪念馆地理位置上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身处繁华的市中心,却闹中取静,生活在现代化大都会中的人们可以在这里品味岁月的流逝与怀想,在寻觅之中感悟古都的文化底蕴。

  不仅北京,全国各地的名人故居更是不可计数。比如四川的杜甫草堂、邓小平故居,湖南毛泽东故居、齐白石故居、曾国藩故居,“名士之乡”浙江绍兴鲁迅故居、蔡元培故居等等,可以说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名人的故居。名人故居记录着名人的生活历程,一位名人的故居往往不只一处。据老舍纪念馆的郝亚钟介绍,老舍故居不仅在北京有,而且在青岛、重庆甚至英国都有老舍的故居。鲁迅的故居也有北京、绍兴、上海等几处。在世界范围内,但丁、莎士比亚、达·芬奇、拜伦、歌德、狄更斯等众多名人故居同样令人向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