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构建网络道德专题 > 正文

极客:行走于网络时代的异样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7:29 人民网

  随着网络社会化浪潮的滚滚而来,一个新的、独特的社会群体正以不可阻挡之势从社会的边缘走向中心。不论你是喜欢还是厌恶,它都已经强行介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不可能视而不见。相反,它正在不断地引起我们的关注和兴趣。

  极客:电脑技术的狂热爱好者

  “极客”是使许多人都感到非常陌生的一个词汇,它来自英文“Geek”的中文译名。在一般的字典上“Geek”解释为性格古怪的人,或是在狂欢节进行杂耍表演的小丑。在个人电脑兴起初期,“Geek”开始衍生为一般人对电脑黑客(hacker)的贬称。由于许多黑客都会把自己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花在电脑上,忽略外表及与其他人的交往,因此当时普遍对“Geek”的印象是一个架着厚厚圈圈眼镜、头发凌乱或发型古怪、衣着老土古怪,性格偏执离群的人。正如中国人喜称外国人作“鬼”,“Geek”的称呼当中带有歧视成份。

  如今,极客是指从事计算机技术的知识人才。他们是21世纪高科技人才的典型代表,专门从事高科技的创造、维护和服务。在组织中,一般负责对技术项目进行研究、开发、设计、构建、测试、安装和服务。显然,现在的极客与原来意义上的极客已经大相径庭。极客的年龄标准在21-34岁,他们一般出生在1970年后,并在1991-2000年间长大成人。极客是在虚拟化、数字化时代中长大的第一代人。他们从有记忆开始就在与数字技术打交道,在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1和0。极客与机器打交道就跟和人打交道一样得心应手;甚至有些人认为,他们跟机器互动比与人沟通还要更容易些。

  极客是新的精英亚文化群,它由受过一定教育的、知识丰富的、以技术为中心的青年所组成。显然,技术是他们这一群体最显著的标志。在极客王国里,接受来自于生活中的各种人,只要这个人能够熟练地使用网络。不过,极客王国是以技术水平的高低、知识的多少以及运用知识的能力大小来建立自己的等级。极客认为,一个人拥有的技术越高、知识越多、运用知识的能力越强,他的社会地位也就越高。

  极客大多为系统分析员、系统设计员、程序开发员、技术管理员、网络管理员、技术支持员等;也有一部分是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首席执行官等。在当今世界各国,我们随时都可以看到极客的身影。他们正活跃在各国经济舞台的中心。

  作者:朱美燕、郑正文、王珑玲

  相关专题:构建网络道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