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全国盗抢机动车案件近5万起数量急剧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邹声文、孟娜)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11日在向媒体通报2005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治安情况时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盗抢机动车案件48655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5%。

  据介绍,一段时间以来,公安部在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中,对盗抢机动车犯罪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2005年上半年,全国共打掉243个盗抢机动车的犯罪团伙。

  盗抢机动车案件数量急剧上升,一方面是由于轿车消费进入百姓家庭,防盗措施却没有到位;另一方面是由于罪犯作案手段不断升级。据武和平介绍,目前一些盗抢机动车的作案团伙专业化程度非常高,呈现以销定盗、流水作业的特点,实现了偷盗、改装、运输、销赃的“一条龙作业”。一些犯罪团伙的作案工具和方法很先进,如通过解码器、万能钥匙、电脑程序破译等方式进行作案。

  武和平强调,打击和预防盗抢机动车犯罪,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不要购买赃车,缩小甚至杜绝赃车的销售渠道。另外,广大群众如果发现犯罪分子喷涂改号、运输赃车时,应尽快向公安机关举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