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史最大并购诞生 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顾洪洪、周文林)网上盛传的雅虎并购阿里巴巴一事11日得到证实,但不是雅虎并购阿里巴巴,而是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以打造中国最强大的互联网搜索平台。阿里巴巴和雅虎11日在中国、美国、日本三地同时宣布了这起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一起并购。

  “阿里巴巴和雅虎谈了7年的恋爱后,于11日中国的‘情人节’这一天结婚了。”阿里

巴巴的CEO马云用这样的开场白形容阿里巴巴和雅虎的这一战略合作。马云同时称,要藉此塑造在全球能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及打造中国最强的互联网搜索平台。

  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的资产包括雅虎中国门户网站,雅虎的搜索技术、通讯和广告业务,以及3721网络实名服务。双方还计划将一拍在线拍卖业务中雅虎的所有部分并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公司还将获得领先全球的互联网品牌“雅虎”在中国的无限期独家使用权。

  据介绍,雅虎将向阿里巴巴投资10亿美元现金,用于从阿里巴巴及其他股票持有者手中购买阿里巴巴股票。根据此次达成的协议,雅虎将获得阿里巴巴40%的经济受益权和35%的投票权。雅虎因此成为阿里巴巴最大的战略投资者。

  收购雅虎中国后,阿里巴巴旗下将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网站,阿里巴巴英文网站,淘宝网、支付宝和搜索门户“一搜”、在线拍卖网站“一拍”、中文上网服务3721以及雅虎中国门户。虽然拥有了众多互联网的功能,但马云再三强调,阿里巴巴过去做的是电子商务,现在做的是电子商务,将来做的还是电子商务。而诚信、市场、支付和搜索是电子商务的四大基础,如今这四大基础阿里巴巴都具备了。

  雅虎公司酋长杨致远认为,与阿里巴巴公司的结盟,将极大增强并支持雅虎公司的全球战略和其在中国的影响力。阿里巴巴公司CEO马云及其团队将能领导中国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搜索的长期发展。

  阿里巴巴公司目前拥有全球领先的B2B业务以及亚洲领先的拍卖和网上安全支付体系。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获得雅虎领先的搜索技术和平台支持,以及强大的产品研发保障。

  阿里巴巴是全球企业间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连续5次被美国《福布斯》选为全球最佳B2B站点之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