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专家: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应予以保护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八月十一日电 题:专家: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应予以保护发展

  作者:姚静

  传统节日是每个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它既是计时工具,也是民众知识、智慧与技能的载体和联络人际关系,增进社会的重要渠道,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作为宝贵的文化遗

产应该大力保护和发展,这是日本、台湾和中国社科院专家在今天召开的周庄国际七夕文化讨论会取得的共识。

  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苑利认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而作为历时性文明亮点的传统岁时节日,早在距今二千年前就已经定型。认真分析一下传统节日的源起,便不难发现他们大多与原始宗教仪式有关,在原始宗教中,一些重要仪式一旦在时间上被固定下来并形成相当规模,便很容易演变为岁时节日。这些节日传统不仅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包括亚洲邻国及世界各华人世界,因此它是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重点。目前,可以通过保护传统节日所传承的饮食文化、服饰文明、节日仪式等要点,用实物、多媒体、口述史学等的方式进行保护。

  当然,如果只有保护没有发展,那最终也只是流于形式。来自台湾历史博物馆的研究员胡懿勋以周庄为例,阐述了传统文化既需要保护更需要发展。他说,世界上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在GDP中一般超过百分之五,美国文化产业在GDP中已达到百分之十,而中国则仅占百分之零点七五。这个讯息显示文化产业不仅具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同时也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员投入文化产业。以周庄为例,它已经有营运多年、具有规模的文化产业,七夕仅作为一个引发思考的线索,周庄在一年四季需要不断推出各种文化内容的活动,进行旅游规划,刺激文化产业的产值不断提升。

  日本东北大学宗教学的铃木岩弓非常认同胡懿勋的观点,他介绍说,他现在居住的仙台市因为七夕节而闻名于世,成为日本七夕节的独具代表城市。在城市中心,有非常大规模的七夕装饰物件悬挂在街道上,非常吸引人。这个城市只有一百万人口,但是在七夕节的三天时间之内,就可以吸引二百三十万的观光客源,这是一个非常庞大和吸引人的市场。

  中国社科院文学院研究员、中国神话学会常务副会长叶舒宪也认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夕的价值无疑昭示着一个非常诱人的文化金矿,牛郎织女的神话起源于中国农耕社会的先民们的天文学想象,和希腊占星学的人马座一样,可以说就是天文转化为人文的绝佳例子。可是法国名酒借助人头马的超级品牌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市场开拓范例,而我们牛郎和织女那么凄美而浪漫的幻想故事,如今还停留在学术研究的范畴,我们必须好好利用和开发这些宝贵资源,引领文化的自觉和创新,从而更好地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