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刊:美新能源法无新意 国际合作只是空头支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8:19 中国新闻网

  8月8日,布什总统签署了经过四年政治角力最终出台的《2005年国家能源政策法案》。这一法案将鼓励美国增加国内的油气生产,号召建立新的核能发电厂。虽然布什总统盛赞这一法案,称其“可强化经济和降低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然而,美国研究能源政策的专家都对此法案发起猛烈的抨击,批评这一法案“短视”,只照顾在美国占垄断地位的能源公司的利益。

  “这一新能源法案代表了本届美国政府完全、彻底的领导失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能源问题专家雪莉·奈夫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的专访时说。奈夫参与了这项法案的部分撰写工作。

  奈夫认为这项法案没有怎么解决如何影响美国人石油消费行为的问题。美国的石油生产过去几十年里在下降,然而石油需求的增长漫无止境,政府却没有采取任何协调一致的政策来抑制能源需求增长。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其占世界总数5%的人口却消耗着全球42%的能源。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美国对海外石油依赖严重,石油进口量到目前仍占世界消费总量的25%。国际石油价格近日又创历史新高,达到每桶64美元

  “我们一方面有军队在同产油国作战,另一方面(美国人)却一如既往,希望仍旧享受最高的生活质量。没有美国人被要求在自己的生活中要改变什么。这是不可思议,这是(美国)政府完完全全没有领导性的表现,”奈夫说。她认为这是美国难以维系的增长模式。

  奈夫批评说这一新能源政策中没有任何措施帮助降低美国人对私车的需求,也没有任何措施帮助清楚可再生能源的市场阻碍。

  “实力雄厚、占垄断地位的电力能源公司是美国可再生能源打开市场的最大阻力,他们想控制能源资源和消费者的选择。在这场斗争中,美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帮助清除这些市场障碍,而这事实上是帮助了那些电力公司,”奈夫说。

  美国的石油公司、煤矿、核能公司和电力公司都对这一法案满怀期望,因为这一能源法案价值145亿美元,而这些公司是最大的受益者。而美国环保团体称布什的这一能源计划“肮脏”、“危险”,非但不能节省能源,反而会导致有关方面生产更多的石油、天然气和核能,是个灾难性的方案。

  “我的印象是布什提出的‘新’政策对解决美国面对的能源问题是杯水车薪,没有什么迹象显示布什政府对美国的环境与能源的两难困境有任何深刻的理解,或者会出台什么深思熟虑的计划来解决问题,”美国马里兰的国际安全与研究中心主任约翰·斯坦布鲁诺博士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斯坦布鲁诺博士同意清洁核能是潜在的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解决办法,但是鼓励增加核能生产的美国新能源法案对如何落实这一政策的阐述极不完整。

  “美国如果想扩大核能生产,绝不能基于目前的核反应堆设计,也必须加紧对燃料循环过程的国际控制,需要同更多的国家进行能源合作。而这些都没有在新的能源法案中显示出来,”斯坦布鲁诺博士说。

  根据这项法律,美国将帮助中国、印度和日本等太平洋周边国家开发和使用清洁高效的能源技术,以减轻这些国家对世界原油和煤炭需求的压力。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节能技术研究方面,无疑美国公司可以成为中国非常重要的技术合作伙伴。

  “美国的国际能源合作中一个主要的部分是中国。我认为布什政府在(帮助中国开发能源技术方面)即使有任何变化的话,也是非常细微的。他的话模棱两可,很难相信,”斯坦布鲁诺博士说

  奈夫也对此表示怀疑。

  “布什政府有巨额的预算赤字,所以(中国)别指望美国会掏出大笔的钱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得到最先进的能源环境技术。中国想得到的尖端能源技术不会来自两国合作的研究开发项目,商业投资是唯一可行的能源技术转移模式。”奈夫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这一法案的附带条款规定,美国能源部、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将协调一致调查中国经济成长、军备扩充,能源需求以及其在世界各地争取油源的行动,来决定中国围绕能源安全的活动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了负面影响。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第29期(有删节),作者:陈雅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