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最高楼年底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广州最高楼年底开建

  珠江新城西塔方案确定为“细长水晶”,高432米比原设计增高32米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备受关注的珠江新城西塔的建筑方案终于敲定。英国设计师的8号方案“细长水晶”受到最多专家青睐而胜出。广州市国土部门已经公开进行土地招标。不出

意外,西塔将在年底开建,并在2009年之前建成,以432米的高度刷新广州的楼高纪录。

  因标志性意义而提升高度

  据了解,8号方案“细长水晶”由两家英国设计师事务所完成。专家对该方案的评价是:该塔外表光滑通透,形体纤细,犹如两块水晶体沿中央广场中轴线升起,“是一个纯粹的几何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平面为三角平面布局,同时加上弧线,具有良好的抗风性能。该方案原来的设计高度是400米、102层。

  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西塔的标志性意义和商业作用,最后放宽了该塔的高度,拔高了32米,这就远远超过了目前的广州第一高楼中信广场(391米),比著名的上海金茂大厦也要高出12米,在国内仅次于正在建设中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年底开建2009年前建成

  按照预算,西塔的总投资为60亿元人民币。超五星级酒店要占主楼层数的30%,高级写字楼占到60%。日前,广州市国土部门已经公开发布了西塔土地招标的公告。将从8月15日起接受报名,预计在9月15日举行投标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出意外,西塔将在今年底开建,2009年之前建成。

  根据规划,珠江新城“双子塔”包括东塔和西塔,共同构成广州未来的标志性建筑。其中,西塔东临珠江大道西,南临华就路。与广州歌剧院、少年宫等众多标志性建筑为邻。

  据了解,东塔的设计建设也将在不久后启动。但是,东塔的设计招标将不再由政府出面组织,而是先进行投资方招标,并由业主自行组织方案设计。不过,政府将会做好相应的监管。

  资料

  西塔——广州新标志

  西塔位于珠江新城核心商务区J1-2、J1-5地块。广州市政府计划在该商务区内建设两座标志性超高层物业——“双塔”,融酒店、会务、观光旅游、商业等多功能于一体。西塔是其中一幢。

  西塔将包括超五星级酒店(约占主楼层的30%)、高级写字楼(约占主楼层的60%)、观光旅游、商业、餐厅和国际会议厅等。

  图:

  “细长水晶”造型,最终方案将其从400米拔高到432米,成为广州首高国内次高大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