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发员工学习“兴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路)上海人造板机器厂有限公司工会坚持以星级职工、星级班组、“星光杯”技术能手选拔比赛的“三星”系列活动为载体,在员工中开展“三学”活动,并会同人力资源部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持续激发员工学习“兴奋点”,使学习型员工达到公司员工数的80%,实现了企业产品结构调整与员工素质结构调整同步,产品技术升级与员工素质提高同步。

  星级职工、星级班组、“星光杯”技术能手选拔比赛的“三星”系列活动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职工。该公司在星级班组考核评比中将李斌精神的价值量化到星级班组考核指标中,扎扎实实地培养了一批“李斌式”班组,有的还被评为总公司“李斌式班组”、“市红旗班组”。星级员工的评比则与争创智能型、学习型员工相结合,在评比中增加综合素质的考评内容,尤其对技术创新、“五斜成果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对星级员工提出了技能要求,使评出的星级员工更具有时代特征。

  与各类评比、精神鼓励相结合,公司还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包括员工自学奖励基金、业余技能学习奖励办法、实行技酬挂钩制度、先进员工优先培训制度。员工利用业余时间获得中专以上文凭者,参加技能学习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者都会得到奖励。对一线计时岗位中不同的技能级别采取不同报酬,努力体现员工的劳动价值,做到技薪相符,对高级工以上者及技能要求较高的生产岗位,计时工资的分值比一般同岗位高10%~20%;被公司评为先进的员工优先参加技能培训。据统计,一年间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开展了53个项目的各类培训,30多名员工参加大专以上业余培训,全公司共692人次参加各类培训。高级工比例提高了12%,中级工比例提高了1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