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侵财目标大额化 公安部公布当前治安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4 法制日报

  犯罪年龄低龄化 犯罪手段智能化

  本网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翟惠敏见习记者彭于艳公安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治安情况。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介绍了当前治安形势总体特点。

  今年1至6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213.1万起,比去年同期减少2.6万起,下降

1.2%。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年内案件)85.1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4.6%。其中命案侦破率达82.3%,同比上升3.5%。侵财案件占所有刑事案件的70%以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案件出现大额化趋势,立案与去年同比上升3.3%,金额上升89.6%,总金额达到581.1亿元。

  盗抢机动车特别是盗抢汽车猖獗,今年上半年,共立盗抢机动车案48655起,同比上升15.5%。犯罪分子团伙作案,流水作业,作案手段升级。武和平提醒驾驶员要注意防范,广大群众要支持警方工作,不买赃车。

  由于社区警务战略的实施,居民防范意识日益增强,犯罪向防范比较薄弱的地方转移,如广场、街道、公路,这些地方更易得手,更易逃脱。在居民住宅作案的入室盗窃案件由以前的36.2%下降到30.9%,发生在广场、街道、公路的盗窃案件由以前的15.8%上升到20.7%;危害公共安全案发生在居民住宅的由以前的19.3%下降到15.5%,发生在广场、街道、公路的由29.7%上升到31.9%。武和平提醒百姓出行要注意,提高自身防范能力。

  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14至25岁的青少年占44.7%,同比上升1.6%。未成年人犯罪集中在盗窃、抢劫、抢夺、伤害四类案件中,其中,不满14岁未成年人犯罪中,有92.5%涉嫌上述四种犯罪。武和平说,这一问题亟待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犯罪分子将传统的犯罪方式与新型犯罪手段相结合,利用计算机、互联网进行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查获利用互联网进行的犯罪活动21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24人。武和平表示,要加大专项治理的力度。(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