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严格规范药品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4 法制日报

  五洲传真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田晓军

  乌克兰药品广告近年来发展迅速,是各类媒体上重要的广告来源产业。但是,乌克兰十分重视规范药品广告,并依法查处其中的违法行为。因此,尽管媒体上的药品广告很多,但利用医疗广告虚假宣传从而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并不突出。

  广告作为一种信息传播活动,在促进产品销售、提高企业知名度、向消费者传递商品信息等方面有着重要影响。但是,药品广告如果言过其实,有意夸大其词或脱离基本事实,就会使患者轻则延误治疗,重则失去生命,从而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

  乌克兰现行《广告法》对药品广告及管理都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定。乌克兰《广告法》规定,药品广告应包含药品的完整名称、厂家的名称。药品广告不得宣传疗效和治愈率,如保证治愈或者隐含有保证治愈等内容;不得利用医疗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不得在大众媒介发布处方药广告等等。

  对美容品、食品、维他命及食品添加剂等非药品的广告,如没有得到乌克兰相关部门的许可和证明,禁止传播以上商品具有治疗作用的信息。各类媒体不得对含有毒品和精神刺激类药物进行广告;催眠类药物、生物类药物以及对儿童和未成年人所用药品的广告必须要得到乌克兰卫生部门的许可。

  乌克兰《广告法》甚至具体到禁止药品广告中载有误导患者的信息,如服用了某一药物就可以不用去医院看病,其治疗效果可以绝对保证等。

  《广告法》规定,有违反上述行为的广告都是虚假广告,是违法的。

  乌克兰国家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负责食品及药品等广告的监督和管理,《广告法》给予该委员会广泛的权力,以利于其进行监管。如发现利用广告对药品作虚假宣传的,由乌克兰国家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并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广告费用五倍以下的罚款;对负有责任的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没收广告费用,并处广告费用四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停止其广告业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中所罚款额的70%上缴国库,30%用于监管部门的查证等所需费用。

  正是通过以上法律规定,明确了药品广告的法律责任,包括明确刊登广告的媒体必须承担的责任、义务以及违规所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等。

  加大对违法药品广告的查处力度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没有明确具体的办法,或者处罚办法力度不够,就难以震慑违法行为。因此,规范药品广告管理,依法治理才是治本之策。

  本报乌克兰8月1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