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庭外和解终结美国垃圾邮件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4 法制日报

  微软获赔700万美元垃圾邮件大王申请破产保护环球聚焦李秀琴

  斯科特·里克特堪称名副其实的“垃圾邮件大王”。据统计,他每年共发出380亿封垃圾电子邮件,平均每天一亿封还多。对于业界给自己的“封号”,里克特毫不避讳,因为正是得益于此,他的网络公司才日进斗金。不过,现在里克特可笑不起来了。面对微软公司的法律诉讼,他终于同意以庭外和解的方式赔偿微软700万美元,并请政府在3年内监督自己的

公司,绝不往外发送一封垃圾邮件。

  生财不义惹上官司

  此前,“斯科特·里克特”可是垃圾邮件领域最“响亮”的名字,他在科罗拉多州经营的“OptInRealBig.com”网络公司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邮件工厂,每天对外发送超过1亿封的垃圾邮件。里克特也因此成了“垃圾邮件大王”。他曾自豪地将自己的生意称为“电子营销”。除了发送垃圾邮件外,里克特还经营着一些副业,比如销售标有“垃圾邮件大王”字样的T恤衫等。

  说起里克特公司发送的垃圾邮件,恐怕每个拥有电子信箱的人都不陌生。它们有的以转发邮件的形式出现,有的以回复邮件的形式出现。其主题也是五花八门,或者是“我们得谈谈了”,或者是“你的家庭贷款”和“请今天务必做这件事”等等。当然,和所有的垃圾邮件发送者一样,里克特如此不厌其烦地各世界各地发送垃圾邮件也是为了挣钱。据报道,他们挣钱的方式通常包括欺诈、以某种名目向用户索取现金、销售高价商品、采用某种不正当手段获得用户的银行账号等。由于发送邮件的费用几乎为零,因此靠发送垃圾邮件致富是一种“无本的买卖”,赢利的空间非常大。据估计,里克特的公司几年时间就获利数百万美元。

  不过,在经营以垃圾邮件为主要产品的公司期间,里克特也遇到了不少麻烦,其中最大的麻烦就是被微软和纽约州司法部提起诉讼。自从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反垃圾电子邮件法案之后,微软公司就联合纽约州司法部将3家“垃圾电子邮件制造厂”告上法庭,指控这几家公司制造了成百上千亿封垃圾电子邮件骚扰用户并阻塞因特网交通。

  垃圾邮件大王认栽

  据报道,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和纽约州总检察长埃利奥特·斯皮策2003年向里克特的公司索赔1800万美元。微软指控里克特的公司利用一个由500台受感染计算机组成的网络向Hotmail用户大规模发送垃圾邮件,严重阻塞了因特网的交通,违反了联邦法律。

  不过,经过漫长的拉锯战,这场反垃圾邮件的战争最终以庭外和解的方式得以解决。尽管里克特不承认微软对他的指控,但同意向微软支付700万美元的赔偿,并承诺其公司今后一定遵守联邦法律,不再给任何没有表示接受意愿的人发送邮件。他还邀请政府对他的公司进行为期3年的监督。目前,里克特和他经营了4年的网络公司已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

  微软首席法律代表布拉德·史密斯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获赔的这笔钱将用于阻止非法发送未经请求的误导性垃圾邮件和其他电脑滥用行为。“这一和解是因特网消费者的胜利,因为它同时意味着你的信箱里会有更少你不愿见到的邮件,”史密斯说,“扣除这一案件所需的相关费用,微软将把(剩下的)每一美分都用来再投资。我们将投资500万美元用以增强我们的网络纠察能力,扩大技术和研究支持,协助针对相关计算机犯罪的执法行动。”史密斯还强调,“人们热衷于发送垃圾邮件是因为他们可以凭此赚钱,但我们现在已经证明可以阻断他们这种不正当的致富路。我想,这次诉讼结果也可以警示其他垃圾邮件发送者。”

  反垃圾邮件路漫漫

  在打击垃圾邮件之路上,微软公司可谓不遗余力。据报道,在最近几年内,微软在世界各地共提起135桩反垃圾邮件的法律诉讼,其中100桩诉讼都是在美国提起的。微软称,该公司迄今为止已经累计获赔8.38亿美元。

  不过,业界专家称,尽管微软和AOL等业界精英们对垃圾邮件这一地下行业进行了重拳出击,美国政府也立法反对垃圾邮件,但垃圾邮件依然是困扰互联网商家和用户的最大难题,这一现象在美国尤为严重。一项研究表明,美国现在仍然是世界上最盛产垃圾邮件的国家,所有邮件中有大约72%属于垃圾邮件。国际反垃圾邮件组织称,世界上10大垃圾邮件制造商中有7个在美国。

  总部位于英国的网络安全公司的资深分析师克里格·马斯特拉斯也不无忧虑地表示,“一个垃圾邮件大王说他再也不发送垃圾邮件了,但同时还有很多其他人热衷于这么做,网络也给了他们很多这样做的机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