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莫大于“心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孙嘉晖

  2005年全国女子足球联赛第3阶段(重庆赛区)的比赛于8月10日在重庆巴南区体育场的冷清气氛中开场了。此时,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或许还没搞明白她们的美梦是如何在东亚4强赛上破灭的;中国女足主教练裴恩才也许仍在为惨败作总结而忙得焦头烂额;中国足协或许在为捞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中国男足在东亚4强赛上以不败战绩夺冠)而暗自庆幸……

不管怎样,笔者真切地感觉到,在中国男足匆忙的“胜利大逃亡”过程中,人们对于女足的惨痛失利有些麻木不仁了。

  周星驰拍过一部片子叫《功夫足球》,踢足球确实是需要一些“功夫”的。譬如,中国男足练就的功夫是“六脉神剑”,只是他们道行不深,还没有达到最高境界,所以施展此等高深功夫经常会闹出“时灵时不灵”的笑话。

  中国男足的“六脉神剑”尚且有偶尔“发威”的时候,曾在世界足坛威震八方的中国女足却面临着“武功尽废”的危险。“铿锵玫瑰”在东亚4强赛上2负1平0进球,在4支队伍中积分垫底。中国女足遭此断剑之辱、表现如此之拙劣令国人咋舌。在韩日等队看来,这等“三脚猫”功夫只能博众人一笑。

  与中国男足凯旋,破例走在首都机场“贵宾通道”上的无限风光相比,中国女足回国则显得悄无声息,没有媒体关注、备受球迷冷落,昔日“铿锵玫瑰”今朝已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

  我们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孙雯那一代的“铿锵玫瑰”后,中国女足的水平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在短短几年内就急速跌落了。而就是如今的这样一支队伍,却肩负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重任,这究竟是被中国足协夸大的“噱头”,还是人们毫无理性的幻想?

  巧合的是,与中国男足同一天抵达首都国际机场的还有北京“铿锵玫瑰”刘爱玲青少年女足的队员们,她们刚刚获得了“挪威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U-14组冠军。当中国女足跌落谷底的时候,她们刚刚迎来全新的、更高的起点。

  也许,在中国足协抛开了“锦标主义”、“有病乱求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等急功近利思维,在中国女足真正自我认定为“亚洲二流”之后,像刘爱玲麾下这批U-14队员这样的众多“玫瑰”才会在平静中给人带来更多的惊喜。谁敢说波澜壮阔注定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惊喜?或者,平静中也能生发伟大。

  古人云:“哀莫大于心死”。当中国女足真的不再是攫取锦标的工具时,人们对于中国女足的“心死”抑或不是悲哀的,而是幸运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