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心父母七夕枉搭鹊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2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农历“七夕”,老爸老妈忙着为大龄儿女搭“鹊桥”。8月10日,多家媒体报道了市妇联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主办的“老爹老妈操心事赶场会”后,咨询服务中心的电话一下成了热线,两天的时间里,700名老爸老妈报名,“来妇联还审核一下证件什么的,总比在公园里自发组织的放心多了。”

  家长:“父母稳重大方的,儿女也错不了”

  “你看,这是我儿子的照片,一米九的大个,从日本留学6年回来,现在挣得挺多。原来我总琢磨,咱孩子还用急?可转眼就到了32岁,连个女朋友都没有。”柴女士看了报纸报道后,一大早就从亚运村坐车到了崇文门附近的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还带着儿子的标准照、生活照、户口本。

  “先相父母,后相子女。我是先相看父母,父母稳重大方的,儿女也错不了;父母举止轻佻的,儿女也悬。”

  事先没打电话问地址,付女士昨天打听了3个多小时,兜了两个圈才找到服务中心。“我女儿以前也去过婚介所,谈了几个,都不行,我总觉得有的人动机不纯。爸妈帮着把个关,放心!”

  儿女:“对父母能理解,但心里挺别扭”

  “我儿子不反对我们来,他说看看也行。30岁啦,我天天在他耳边叨叨,他也有点儿急。”“我还没和女儿说,但我想她不应该反对吧,毕竟全是为她好。”就在父母们忙着为自己的大龄儿女相亲时,孩子们又是另一番表现:一位女士填表时,女儿的电话突然来了:“妈,我今天晚点儿回去,和朋友去酒吧。”“男的女的?”“又来了,工作关系。”

  “我对我爸妈也挺理解,但心里就是别扭,这到底是谁找对象呢?”小刘的父母曾经参加过老爸老妈们在公园里自发组织起的相亲会。“我感觉父母这样做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成了家里的负担,爸妈也为此丢了尊严。”

  “要是我父母,我不希望他们去,因为这样做会给我一种无形的压力。”“我有我的生活方式,现代人还相亲,多土啊,我宁愿去参加8分钟转圈谈,男女面对面就聊8分钟,没感觉立即换一位,或者互动交友和一群陌生的年轻人去郊游、到饭店自己DIY做饭吃。”“我爸妈看上的,我八成看不上,喜欢类型就不同埃”几位大龄青年面对记者的询问,发表了这样的看法。

  专家意见:父母心态要正常

  听起来孩子们的条件个个都不错,为什么会让老爸老妈发了愁呢?“这孩子都不会谈恋爱啦”成了家长口中说得最多的一个原因,究其原因,家长们总结为家庭教育保守、孩子社交生活圈子太窄。

  为此,一些专家在网上发表看法,在此情况下,父母出马替孩子拓展社交圈,助孩子早日找到称心如意的另一半,既是一种无奈之举,也是一种大胆创新。但应该注意,随着整个社会的多元化,两代人观念已然不同,家长们始终要明白自己的作用仅仅是牵线搭桥,除此以外,就是孩子们自己的事了。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